香港特區政府昨天宣布訂立《禁蒙面法》,禁止參與遊行活動的示威者蒙面,違者最重可處1年徒刑;港人得知這項消息後群起激憤,甚至還成立「香港臨時政府」。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張5年前的「抗爭進化圖」,這張插畫正好預言香港現況,插畫作者Man僧表示,抗者者的進化都是被政權逼迫出來的。

部落客「我是教主」4日上午也指出,街頭戰士不是一日養成的。每一次示威者的過激行動,都是累積數次失敗,各國的示威演變歷史,都是極其相似的。只要你不打示威者,示威者根本不需要生火,還擊,丟石頭,拿起武器。暴力衝突的主導權,一直都是在執法者手裡。

他說,反觀香港現況,香港人民的配備從黑衣、感冒口罩、背包,逐漸進化到防催淚彈、工地頭盔、防毒面具、護膝護肘、硬骨雨傘、膠管、木條、掃把等武器。正是因為香港政府的不公平執法態度,才導致香港「暴民」更暴力。

插畫作者Man僧先前在臉書貼文,分享這張5年前的插畫,他強調事出必有因,並寫下「抗爭者的進化,到底是誰催生了這種進化?」、「佔領結束後,暴政將要承受新時代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