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台在推廣台語方面不遺餘力,繼推出公視台語台後,在節目設計上也將再現創意。為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公視邀請曾以「秀娥姐」自創角色爆紅的「百變Youtuber又仁合作,在台語台推出新節目《逐工一句》,讓又仁運用他最擅長的角色扮演,用短短3分鐘的時間教觀眾輕鬆學台語,同時也期望藉由短片形式吸引網路世代年輕觀眾的目光。

該節目名稱《逐工一句》意思是「每天一句」,靈感源自於經典節目「每日一字」。節目製作人周佳穎表示,希望結合時下流行的網路短片形式及YouTuber,製作台語版的《逐工一句》,希望透過這種方式打破台語很古老的形象,讓年輕觀眾也可以學到日常生活可用的台語,短片形式也能提高網路世代的年輕朋友轉載分享的意願,進而達到擴散效果。

周佳穎表示,她認為現在講台語的環境真的不太好,同輩很多人不會講台語,即使會講的人,程度也不如以前。而節目主持人又仁則分享,目前住在台北的他感受到,身邊很少人講台語,但最近發現許多藝人會特別使用台語文寫歌、拍戲,大眾似乎也漸漸對台語改觀,感覺這個語言正在復興。

該節目將在下週一(7日)於公視台語台14台首播,在每週一、三、五的四節整點新聞結束後播出。節目播出後,公視也會將影片也會上傳至公視台語台YouYube頻道,以便觀眾朋友複習及分享,一同來推廣台語。

兩人暢談母語對生活的影響。   圖:公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