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蒙面法」在今(5)日0時起實施。而在此之前,在元朗竟發生14歲男童遭便衣警員開槍射傷左大腿事件。但港警公共關係科官員今天仍辯稱開槍「合法合理」。

根據警方的說法,4日晚間9時左右,便衣員警在元朗遭多人圍毆,被示威者用硬物擊打頭部及背部,生命受嚴重威脅,「為保護生命曾開一槍」。其後有暴徒向該名警員投擲汽油彈,令他身體一度著火。該名警員走避時,其手槍及子彈彈匣跌在地上,有暴徒嘗試取走槍支,被該名警員及時制止。警員要求增援期間,再被暴徒投擲第二枚汽油彈,腳部一度著火。該名警員撤退時,未能及時拾回子彈彈匣。

港警公共關係科官員表示,根據警方指引,警員在可以保護自己或他人免受生命威脅情况下開槍,認為警員開槍「合法合理」;而事後收到報案,得知「一名男子」受到槍傷,惟至今未能接觸傷者,不清楚「該男子」在事件中的角色。絕口不提中彈者為僅僅14歲的男童。

根據港媒引述香港醫管局統計資料,截至早上7時半,示威衝突中共有31名傷者,3名男子情况嚴重,分別留醫屯門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11男3女情况穩定,11男3女已出院。

元朗發生14歲男童遭便衣警員開槍射傷左大腿事件。   圖:翻攝Tommy Cheung 張秀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