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日下午正式頒布《禁蒙面法》,今(5)日凌晨0時起始生效,引發諸多港人不滿,對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反年改運動領導者李來希表示,自己在街頭抗爭7年從不蒙面,堂堂正正,力挺港府《禁蒙面法》,有網友質疑,李之所以能不蒙面是因為在台灣,若在中國下場可能不一樣,李來希則不甘示弱回嗆網友。

在香港頒布《禁蒙面法》後,有媒體以「香港遊行反蒙面是戒嚴?民進黨打臉徐國勇」為題,指內政部長徐國勇去年擔任行政院發言人時,曾針對反年改「八百壯士」蒙面示威時說過,參與集會依法不可戴面具,對此,徐國勇反擊,我國「集會遊行法第14條規定」限制關於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事項,是經立法院通過的法律,不是行政命令或緊急命令,本質上與香港有所不同,根本不能拿來與香港類似戒嚴的作法比擬。

徐國勇又補充,我國集會遊行法條文是民國77年國民黨執政時所制定,至今沒有修改過。因此,本屆立法院民進黨在105年時,所提的集會遊行法修正案,即主張將此款刪除。

身為反年改的領導者,李來希仍分享該媒體相關報導,並表示,自己在街頭抗爭7年,從在職帶領群眾上街頭走到退休,他從不蒙面,堂堂正正,不怕被起底被秋後算帳,因為,他理直氣壯、問心無愧,他不信公理喚不回,

針對李來希以自己在台灣進行街頭抗爭的經歷,發表對香港《禁蒙面法》的看法,有來自「異溫層」的網友質疑,「那是在台灣,你去大陸抗爭看看」,李來希則反嗆該名網友「你站出來看看!」

貼文下方有許多力挺李來希的網友,紛紛幫腔回嗆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以及民進黨,「港獨如果效法台獨,港人以後也無安定富裕安全的日子好過」、「民進黨的雙重標準就是特權,不信特權打不倒」。

一名反年改蒙面抗議者攻擊落單的霹靂小組警察。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