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今(5日)日舉辦「哪來的芒果乾-國安問題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致詞開頭就抨擊總統蔡英文「操弄人民的恐懼感」,將「反中」當作執政無能的遮羞布,接著也諷刺若蔡英文再不醒悟、改革,未來在歷史上注定成為喪權辱國的「斷交總統」。

馬英九表示,若兩岸關係再度惡化,我國又將陷入斷交頻頻,國際空間萎縮的困境,但很遺憾,蔡英文擔任總統3年來,他擔心的問題一一出現,如今反中成為執政無能遮羞布,甚至成為整肅政敵的武器,蔡英文操弄人民的恐懼感,何謂「芒果乾」?就是亡國感的諧音,如今成了網路流行語,社會瀰漫了不安的氣氛。

馬英九接著指出,蔡英文在上任總統前,2016年曾在臉書上發言 ,「執政無法讓人民安心,選舉到了卻經常用『恐嚇牌』、『對立牌』來激化選情,製造社會不安,以此召喚『含血、含淚、含恨』的選票,這種『無良政府』跟『黑心食品』一樣,必須被下架!」馬嘲諷,這不正是蔡政府3年執政的寫照?

馬英九稱, 兩岸關係惡化的根源,在於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過去馬政府對外關係採取「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使兩岸關係機會極大化、威脅極小化,但蔡英文片面廢棄兩岸27年來的政治互信,走向冷對抗,把「聯美抗中」當作唯一選項,把所有的籌碼都押在美國身上,不僅讓台灣失去地緣戰略優勢,更淪為大國博弈的「棋子」,但台美實質關係並沒有真的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困境也沒有改善。

馬英九也不忘嘲諷,蔡政府執政3年來,使得我國失去7個邦交國,蔡英文全部歸咎於中共打壓,但他過去執政時,憑著「外交休兵」在8年任內只斷交甘比亞一國,且甘比亞是在2年4個月後才再跟中共建交,蔡政府無法改善惡化的兩岸關係,恢復雙方互信,才是台灣在國際社會節節敗退的根本原因,蔡英文再不醒悟改革,未來歷史注定成為喪權辱國的「斷交總統」。

馬英九主張,兩岸未來還是要回歸憲法,要解決台灣當前危機,正本清源的做法,就是要讓兩岸關係回歸合乎憲法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不但是兩岸共識,更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對中國是定海神針,對台灣是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