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造成6名外籍移工魂斷異鄉,引發社會不滿情緒。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調查此案,批宜蘭縣政府105年南方澳大橋檢測草菅人命,宜蘭縣政府則質疑黃國昌為何不提航港局21年沒依規定檢測一事,並指黃國昌如此指控對多做橋梁檢測報告的縣政府不公平。今(5)日,黃國昌對此再做回應,呼籲「請林姿妙縣長做好一個縣長該做的工作」。

黃國昌指出,昨針對南方澳大橋檢測報告的問題開完記者會後,看到宜蘭縣政府用「黃國昌不提航港局的責任」和「宜蘭縣的做橋樑檢測是出於善意」來回應。他質疑,縣政府的回應完全迴避關鍵問題,「讓人非常傻眼」。

黃國昌做出三點回應,「1、發生這樣的不幸,政府該做的就是徹底檢討,避免悲劇再度發生。我在立法院,不管對工程會、交通部和港務公司的監督,從來沒有少過」。

他再進一步指出,「2、 讓我驚訝的是,宜蘭縣政府花了這麼多納稅錢,做出了品質低劣且內容不實的橋樑檢測報告。結果,林姿妙縣長毫不在意,只忙著不顧現場救災指揮官的反對,跑去搶搭救難船」,黃國昌更向林姿妙喊話,「林縣長應該要知道,無論是105年、還是107年的檢測報告,範圍都是全宜蘭縣境內的所有橋樑,攸關所有宜蘭縣民的安全。一個縣長,竟然對於為什麼宜蘭縣的橋檢報告不實,以及標案為何被轉包牟取暴利,完全不關心,讓人匪夷所思」。 

「3、林縣長做為宜蘭縣的大家長,應該負起責任好好徹查」,黃國昌強調,「橋樑檢測到底還有多少人謀不臧,站出來誠實面對問題,拿出具體辦法做實事,才能真正保障宜蘭縣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