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又一不眠夜。昨(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正式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網稱緊急法),並且強硬地跳過立法會審議程序,針對反送中示威者頒布《禁止蒙面規例》(網稱禁蒙面法),並在今(5)日凌晨0時生效。對此,各區反送中民眾昨晚再度於上街,香港民間團體今下午3點也將啟動「全民蒙面遊行」,望國際能對此事關注。

「禁蒙面法」為附屬條例,按規可經立法會審議,但可「先審後訂」或「先訂後審」,意即該法可行政先實施,立法會可對此發意見,但不用立法通過。「禁蒙面法」引自「緊急法」, 而這項時隔52年再度啟動的「緊急法」正是令支持反送中者最為擔憂的部分,該法授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其認定「緊急或危害公安」情況下,毋須先經立法機關審議,即可自訂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審議程序近乎全廢,打穿了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立法權力的天花板。

除此之外,「緊急法」可延長拘押和監禁,更可干涉香港金融流通、出版自由和出行自由,同時該條文也允許「行政長官取得任何財產或業務的管有或控制」,金融界對此表達憂心。

「禁蒙面法」頒布後,首次出現全港18區同一日皆有反送中抗議行動。大批人潮上街呼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也有馬鞍山新港城中庭、荃灣荃新天地外等地民眾齊聲朗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表示「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然不為香港人民所立、所治、所享,故今日我等宣告成立香港臨時政府」,強調政府權力乃源於人所賦予之權,政府如破壞人民「生命權,自由權、尊嚴權及追求幸福之權」,則人民有絕對權力推翻及建立。

今日,香港網友也號召大眾參加「反對蒙面法大遊行」,希望讓遊行可以在全港各區遍地開花,重現「國殤遊行」場面,以此表達反對蒙面惡法訴求,也希望國際給予關注。

香港網友自製「緊急法」說明文宣。   圖:翻攝自文宣收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