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日下午正式頒布《禁蒙面法》,今(5)日凌晨0時起始生效,引發諸多港人不滿,民眾示威情況加劇,全港18區都有抗議活動,港鐵全線停止服務,昨晚於馬鞍山的新港城中庭、荃灣的荃新天地外等地,有上千名反送中示威者共同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號召建立「臨時政府」、解散立法會。針對《禁蒙面法》頒布一事,中國官媒則一面倒力挺。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透過旗下《環球網》刊出評論「香港通過《禁蒙面法》,擊中暴力的七寸」,聲稱堅決支持港府訂立《禁蒙面法》,時常發出聲明回嗆西方國家勿對國內事務指點的中國,於該社評中指出「一些西方國家已經有禁止示威者蒙面的法律實踐」,並表示最典型的是加拿大。加拿大2013年通過立法嚴格禁止示威者蒙面,違反者最高可以處10年監禁。美國紐約州19世紀就因極端白人組織蒙面迫害黑人而制定了禁止蒙面的法律。還有的西方國家一刀切地禁止在公共場所蒙面,同樣形成對示威者蒙面的限制。

《環時》社評不改以往反嗆西方國家的慣例,要禁止示威者蒙面的西方國家「做一次坦蕩的君子,不要再搞齷齪的雙重標準」,破壞香港《禁蒙面法》的立法行動,質疑西方反動勢力是沒安好心、滿肚子壞水。

此外,《人民日報》同樣刊出一篇「禁止蒙面,止報制亂」的評論,聲稱香港亂局持續至今的重要原因,就是暴徒以蒙面掩飾身份,公然挑戰法律、肆意使用暴力、破壞社會安寧。該評論認為蒙面與暴力已形成高度的對應關係。因此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合法合理合情、極為必要,就是要打掉暴徒的心理保護傘,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提供有力抓手。並在文末同樣援引「西方國家」所頒布的法令為香港《禁蒙面法》辯駁。

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香港中聯辦負責人則發布聲明,表示堅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