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民調已經連續三個月持續領先韓國瑜了。而且整體趨勢觀察,他所獲得的支持度和信任度似乎還會再往上爬升。

「下架蔡英文」轉換為「下架蔡政府」有何差異?

「下架蔡英文」是國共兩黨的共同目標下,也是呂秀蓮為首的喜樂島聯盟列為參選的重要理由。現在甚至連被推到邊緣圈外的陳水扁也三不五時地發言猛批小英。至於自稱「無黨一身輕」的郭台銘對於「下架蔡英文」的議題上似乎也不肯缺席。且先看看中時旺旺於10月1日一則標題為《郭辦表態 目標是下架蔡政府》的報導文字: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退出2020選舉後,網路有郭粉社團揚言「票投蔡英文,下架國民黨」。對此,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昨受訪表示遺憾,她呼籲這種行為不要繼續下去,呼籲郭粉要理解郭台銘想法,郭一直是中華民國派,目標是下架蔡政府。〞

不過細心去看,郭辦的態度已經由「下架蔡英文」轉換為「下架蔡政府」了。而這用字的轉變,可能在無意間,透露出郭辦對於台灣憲政所制定的超級大總統制之組織與運作上的認知產生相當混亂。

設若此次選舉,除非小英總統連任落敗,否則蔡英文將繼續依法繼續組成政府內閣進行憲政運作。而郭辦所宣稱的「下架蔡政府」目標就當然完全落空。因此,「下架蔡英文」和「下架蔡政府」其實是同義詞。這在郭台銘決定不參選總統的那一刻起,本來就應該完全徹悟的基本道理。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讓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

「下架蔡英文」等同於「放棄台灣國家主權」

同樣的,如果郭辦要號召郭粉繼續戮力於「下架蔡政府了」,就毫無選擇餘地「票投韓國瑜」,要不然就是棄權集體郊遊去野餐,結果可能還是小英總統獲得連任,充其量只能說是消極抵制小英,卻似乎嚴重違逆了要「捍衛中華民國」的集體政治誓言!

說到要郭粉們忍悲含淚「票投韓國瑜」,也一樣出現個人感情壓抑上的極度困境,嚴格說此乃是非常不人道的。郭台銘既然因為退黨而能播著柚子並輕鬆地自娛曰「無黨一身輕」,如何還能以輕鬆心情要求郭粉們繼續去背負黨國威權所下達的「團結」指令?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面對媒體專訪時,已曾多次因為提到韓粉不斷無理霸凌郭粉一事而哽咽落淚;9月28日郭台銘在台北舉行首場「感恩見面會」,永齡基金會顧問郭昕宜上台後就帶著燦爛笑容向台下郭粉們喊話:「經濟選民、知識選民跟中間選民都不會投韓國瑜對不對」、「再加一個常識選民也不會投他」,頓時獲得台下齊聲歡呼。郭昕宜後面還幽默地補上一句回應「不吐不快」。可見得他們都已被韓粉追殺到何等悲痛境地了吧!

郭董再要如此『清純』,很快會自毀清望!

再看看10月3日蔡沁瑜面對媒體所公開的一段發言:

〝郭台銘已經跳脫藍綠無黨一身輕了,一些之前無法見面的老朋友都可以陸續安排見面,也因郭台銘布局國會,他希望國會上有一些力量推動政策,所以大家見面聊一聊無可厚非,只不過釋放消息出來後,有一些鐵郭粉情緒激動,至少500人退團了,今早郭台銘先生知道後,覺得很心疼,如果這麼支持他的人,對他見誰有意見,目前沒有很重大議題,吳郭會可以不用見面。〞

退粉500人只是一個初步警訊,如果郭台銘真的跟吳敦義見面,很可能迅即出現雪崩式的退粉潮!立誓「不滅韓流終不返」的的政治野武士黃創夏在臉書也對此痛批:「郭再如此『清純』,很快會自毀清望⋯⋯而和吳敦義再去談,只會給人「與虎謀皮」的不良觀感!」

幸好,郭台銘立刻踩了剎車,郭吳會取消,郭辦在回應郭韓會的訊息時亦仍保留強硬態度。蔡沁瑜對此表示,「郭台銘先生強調,對韓國瑜本人沒有多大意見,但特定媒體支持韓國瑜,同時對郭台銘做不實報導,這是初選以來一直存在、無法解決的問題,韓國瑜對中國態度也一直無法說清楚,這兩個問題是隔閡在郭韓之間,所以我們也無法把兩個人的會面擺在首要。如果韓覺得這兩個條件嚴苛,對我們來講也沒有見面必要」。

綜合而言,郭韓會的前提就是:①韓國瑜跟旺旺仙貝台的特殊關係必須先做清楚切割;②特別是韓國瑜曾簽署「無色覺醒」赤化台灣的那份宣言必須公開說清楚。

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

郭辦們需要先識別「國會和政府」的制衡功能

如今郭柯合框已成定局,郭台銘要親率郭粉直攻國會。認真說,這樣的目標設定就跟他們目前所號召要「下架蔡政府」之參選目標全然不符。依照三權分立的民主政治結構,國會乃是政府之外的民意制衡之獨立機關,並不隸屬於「政府」統轄。即令郭柯合流的國會候選人真能在這次選舉中勢如破竹揮出全壘打,以其目前所能掌握的國會參選人數,在現實上也無能「下架蔡政府」。其最大能耐,只能以優勢國會席次逼迫總統勝選的政黨組成「聯合政府」,但該政府也照樣要被稱之為「蔡政府」或「小英政府」。阿扁執政時期朝小野大,國民黨在國會明顯佔多數席位,可是,至今我們著書立論也依然要稱之為「扁政府」。

職是,郭台銘既然已經無意參與總統選局,再提「下架蔡政府」不徒貽笑大方,也會造成郭粉等支持群眾在政治路上前進的認知混淆,甚至預埋了未來政治惡鬥上的邪惡火種,則何來「超越藍綠、終止惡鬥」之圖謀?當然還有另一個前面所提過的「除非」,要讓郭粉集體「改投韓國瑜」。可是,如果連見個吳敦義都可以出現退粉潮,要讓郭粉改投韓國瑜,豈不等於下令郭粉就地解散嗎?郭台銘好不容易才累積起來的政治群眾之信任度,於情於理,忍心嗎?捨得嗎?更何況,郭董三番兩次信誓旦旦要捍衛中華民國的誓言又將如何對自己、對郭粉們有所交代?

這樣的道理一路推演下來,我們就會發現另一個弔詭的困境:狗搖尾巴或尾巴搖狗?這是另一個話題,請容後再專文論述。

豬羊變色的選舉,哪個政黨會被掃進灰燼?

這次選舉的另一個弔詭則是「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也就是豬羊變色的一場遊戲。

呂秀蓮在9月25日接受喜樂島聯盟推薦連署參選2020總統時公開表示:「蔡總統是從國民黨陣營過來的」,慢慢地在蔡的領導下,民進黨也變得國民黨化,許多民進黨員跟她一樣心都碎了。呂秀蓮說,她自己參選的中心思想就是挑戰「兩黨綁架」,希望選民更理性,好好觀察她的政見。

憑心而論,呂前副總統的此一說法也算是個神邏輯,先抨擊「在蔡的領導下,民進黨也變得國民黨化」,然後又突出她要挑戰「兩黨綁架」?這到底是要讓民進黨還原其本來色澤(純綠)?或是另外建立一個超越藍綠的政黨呢?而且,更多的人不免要提出兩個置疑,兩黨惡鬥跟三黨惡鬥能有何不同?成立了第三黨就一定能終止兩黨惡鬥嗎?

從過去解嚴後的30年經驗觀察,國民黨、民進黨、新黨,是三黨並立吧?新黨式微後,也出現了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的四黨並立局面;再推進到2016年,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的四黨犄角形勢,我們根本就看不到終止「政黨惡鬥」或讓政治更清明的一點跡象。相反的,無論是起因於內鬥或外鬥,居於劣勢的第三順位以次的政黨通常都會在內外惡鬥交困中被無情地侵蝕掉,然後在反覆沖刷之間被邊緣化,再然後被丟進灰燼中。只因為我們當前玩的就是總統制,而且還是超級大總統制,再加上兩個堅持要「以黨領政」的剛性政黨,隨時都想要祭出「黨紀」嚴懲異議者!

總統蔡英文。

「多黨政治」真的能終止「政黨惡鬥」嗎?

基於此,我只好大膽地指出一個可能會被指責為理盲的假設性問題:即使出現第三個政黨或第四個政黨,就真的能終止「政黨惡鬥」嗎?或是有如飛蛾撲火般地重演之前的那一幕幕歷史?

我想藉此指出的是:藍綠兩黨惡鬥的根源乃在於人民對「國家想像」的認同對話上出現各自拉扯的分岔。(此前,藍綠惡鬥的根源,我已有多篇文章直接指出係來自於對岸中共政權的操弄分化,並對此給予簡明闡釋,篇幅所限,此處暫不再贅述。)

然而,從這次深藍與深綠兩股政治勢力極為難得一見的匯流,同時將矛頭指向民進黨,一致聲討「鳥籠公投」成「鐵籠公投」,而且還似有若無地要合作在小英博士論文議題上分進合擊,對小英進行人格毀滅之戰!可見得其實藍綠之間並非如ㄧ般人所認為的「不可合作」的死敵,只要政治利益一致,藍綠還是會願意化敵為友攜手出擊的。基於這情況,我們基本已經可以推論到,這些個呼之欲出的第三政黨或第四政黨,即使在未來的國會裡又能為台灣政治的清明做出何等貢獻呢?

郭台銘所號召的進軍國會,除了「下架蔡政府」是一種政治盲人的表徵之外,他還提了一項深具自信的「政治要為經濟服務」之指標性願景。但在此一命題下,很可能會涉及到東方專制主義復辟的所謂「自私的高尚道德」(借用南方朔用語)。由於迄今仍未看到其完整論述,尚無法對之加以品評,只好懸目以待了。

立法院藍綠立委佔多數,小黨在國會仍屬弱勢。

華獨與台獨大匯流:齊力抗拒外來併吞者!

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已被推進到實彈槍響的「準鎮壓」情境,一個高中生被暴警近距離開槍擊中胸部,柯P說「難免擦槍走火」;韓國瑜則說:「一個安定和諧的香港、穩定經濟發展繁榮的香港,對香港人好、對台灣人也好。」前者為中共擦脂抹粉,保持了「不要跟人家大小聲」的卑屈者姿態;後者則「言不及義」不知所云,或顧左右而言他;這些檯面人物,也許都還不如郭粉反韓大將黃澎孝先生在《2020,是打翻「政治顏料罐」之戰》一文裡直陳的:

〝國防、外交、兩岸,這是總統最主要的職責所在,亦應是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所在,但是,台灣各黨各派,為了各自不同的政治目的,而以各自不同的色身示人。但是,剝離了顏色,直視其核心真相,其實不就是政治權力的徵逐與分配嗎?然而追本朔源,ㄧ切政治權力的母體所在,不就是個「國家主權」問題嗎?〞

誠哉斯言,今天華獨與台獨已經奔騰到大匯流的交會點。套句流行語:都是要捍衛「國家主權」的中華民國派。要區隔華獨與台獨的分野,或是究竟要畫上「秋海棠」還是「大番薯」的不同圖騰,所有的台灣人民都有權利在這塊享受民主自由的土地上來場天翻地覆的大辯論。

唯獨,只要是「兩國論者」的中華民國派就絕不容許輕縱「老母雞」進來瞎攪和。那心存惡意要併吞台灣的老母雞就是台灣的唯一敵國,也只有那隻老母雞才日思夜想地非要剿滅「中華民國」不可!

(文/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