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上午前往桃園元智大學,出席南洋北流計畫108學年度歡迎會。他致詞時特別感謝遠東企業此次捐贈新台幣300萬元,作為台北市推動「南洋北流-台北市ICT南鑽人才匯流計畫」,是台北市推動這項計畫以來第一次收到企業贊助,也希望這個贊助能夠鼓勵其他企業跟進,吸引更多學生參與,強化台灣南向的競爭力。 

柯文哲提到,2017年他赴馬來西亞及印度訪問,發現印度人口大概再過幾年就會超過中國大陸,變成世界上人口最大國家,但因印度還是有很特殊的文化,台灣產業進入印度市場會面對很多的困難。他認為最簡單的解套方法就是吸收印度學生來台求學,等印度學生畢業後留在台灣企業工作,若台企日後到印度開廠設店,就可續任這些在台商企業就職的印度學生回到家鄉工作。回國後市府啟動「南洋北流計畫」,補助馬來西亞、印度大學生來台就讀學雜費。 

柯文哲表示,南洋北流計畫20年前就應該要執行,雖然已經慢了20年,還是要急起直追,希望對台灣南向政策有正面幫助。未來南洋北流的規劃不僅要擴展到其他大學,也要拓展其他國家,只要對於南向政策有幫助,也願意拓展除了ICT產業以外的項目。到目前為止,南洋北流計畫已經有93名學生參加,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學校、企業以及國家參加,提升媒合度。

台北市政府推動南洋北流計畫,補助馬來西亞、印度大學生來台就讀學雜費,為台灣ICT產業留才。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