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釀六死悲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4日)公布2016年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大陳明正團隊所做的檢測報告,質疑該團隊沒有實際進行檢測,甚至將政府標案以低廉價格轉包給其他廠商,「大賺黑心錢」,直呼大橋坍塌「是人禍、不是天災」。

黃國昌追查宜蘭南方澳大橋斷橋事件,下午召開「草菅人命的南方澳大橋檢測報告」記者會,並公布檢測報告。他表示,這幾天他不斷調閱招標相關資料,包含招標須知、投標團隊服務建議書、宜蘭縣政府與健行科技大學簽訂契約、完整橋樑檢測報告等,宜蘭縣府卻不斷打太極、不肯交出完整完整資料,逼得只好自己深挖,終於在昨天深夜取得。

黃國昌質疑,根據宜蘭縣政府與健行科技大學105年橋梁檢測所簽訂的勞務採購合約,應對屬於拱橋(斜張橋)的南方澳大橋,進行「吊材」(也就是鋼纜)的檢測,但斷橋事件發生後,港務公司承認沒有檢測橋樑。

「這件事情很誇張,應該要檢測卻沒有檢測!」黃國昌進一步指出,最離譜的是,在沒有檢測情況下,檢測報告中竟然填寫已經檢測,「是矇著眼睛隨便填嗎?原本應該檢測事項卻沒檢測,還在上面寫『良好』,到底是誰填的?」他解釋,按照相關規定,檢測人員應與檢測橋自拍證明,但在該份報告中完全找不到。

「如此粗糙的檢測結果,當初怎麼審核通過?」黃國昌解釋,每個橋梁檢測都有兩個契約,分別為主契約、QA契約(小契約),QA為審查橋梁檢測,「這個QA怎麼審核通過的?閉著眼睛在審嗎?」

黃國昌說,健行科技大學陳明正在取得政府標案996萬,竟把檢測工作轉包出去,「看了我瞠目結舌,沒有專業能力怎麼檢驗?」他控訴,一座橋梁檢測平均一萬多元,轉包給其他公司後,價格變成3000多元,「一方面嫌政府給的錢不夠,拿了不夠的錢卻用低廉價格轉包出去,中間差額到哪裡去了?黑心錢賺成這樣?可以這樣斂財嗎?有把行人安全放在心上嗎?這是取得多數標案的團隊該做的事情嗎?」

黃國昌提及,事發後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稱要徹查,但港務局、港務公司轄下的橋梁所做的檢測,每年花費納稅人錢,可以確保安全嗎?還是在發生悲劇後又說震怒?呼籲宜蘭縣政府、交通部、宜蘭地檢署深入調查,「這是人禍、不是天災」,要負責的人全部都要誠實面對。

另外,針對黃國昌質疑,宜蘭縣府每2年都有橋梁檢測標案,過去3次均由健行科大教授陳明正團隊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標案,且「自己得標、自己審查」,陳明正昨天透過友人回應,指出示的合約封面經變造,和事實有不小出入。黃國昌嗆聲說,為何要透過友人回應,而不自己出來面對?他要奉勸別在說謊,他手上有很多東西可以講,「與其牽拖有的沒的,不如誠實出來面對,誰教你拿橋樑檢測斂財,敢說我的東西是假的,來對啊!不要以為你私底下的事情沒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