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雅區昨發生2名消防員殉職的不幸事件後。立法院國民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譴責總統蔡英文從在野時期到執政至今,一再說要改善消防人員裝備,卻始終放任悲劇發生,儘管民進黨政府在立法院法案說過就能過,《消防法》修正案卻依然無動於衷。國民黨立委童惠珍更酸「今日公祭、明日忘記」。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為台中2名殉職消防員默哀30秒後,立委陳宜民指出,2015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警造成6名消防員罹難後,當時在野的蔡英文就說要全面檢討、升級消防員裝備;而蔡英文上任後,2018年敬鵬工業平鎮廠火災,再次犧牲6名消防員時,蔡英文又說了,不要讓弟兄白白犧牲,要全面檢討消防裝備;但直到昨天台中大雅區農地工廠2死,蔡英文還是同一套說法,不曉得蔡英文執政3年半,為什麼還是只會說要檢討裝備?為什麼一直出現同樣的問題?

陳宜民質疑,昨天在大雅區的工廠只是火警當時沒人的違章建築,消防員為什麼得冒風險搶救裡面沒人的鐵工廠?呼籲,將來遇到無人受困的高危險火災場所,要讓消防員有退避權,尊重消防人員消防促進會的期待,別讓消防兄弟白白犧牲生命。

立委黃昭順也質疑,去年召開《消防法》條文審查時,因消防署對部分條文有意見,因此交付黨團協商,但她在108年5月發出協商通知,到現在將近半年,不知道為什麼民進黨始終不把該案交給立法院長蘇嘉全協商,讓案子通過,只要民進黨想通過的法案,沒有一個是不通過的,為什麼消防法這麼重要的法案,卡了半年之久。

童惠貞更指出,消防權益促進會的說法,是時尚,台灣警消人員缺額超過1萬5千人,政府說要補充員額,但到現在看不到進展,而每位消防員要服務的人數,跟外國相比,紐約是519人、新加坡945人,但在台灣台北市是1716人、新北市1893人、台中2165人、高雄1873人,加上一路一休上路後,消防員每個月工作時間高達340小時以上。

童惠貞不滿稱,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才說,不要把悲劇拿來當證據,但事實上,民進黨在立法院要過的法案說過就過,為什麼《消防法》卻推到別人上,到現在都過不了?

陳宜民最後表示,國民黨團將發出最速件函,要求蘇嘉全就「消防法增訂部分條文草案」等14案,盡速召集朝野協商,希望不分朝野立委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