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潮,也重新擦亮台灣製造(MIT)的招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4日)在臉書分享一份跨國外資投資集團的研究報告,稱「台灣製造重新受到矚目」、「台灣製造已經開始產生動能」。

王定宇摘要研究報告數據,點出「3大跡象」:
1.台灣對美出口明顯成長
今年1到8月台灣對美國市場出口平均成長18.6%,高於去年的7.6%。
2.台灣海外生產比率下降
今年1到7月台灣的海外生產比率(OPR)降至平均的50.5%,低於去年全年的52.1%。
3.「投資台灣」政策帶動投資劇增
根據投資台灣事務所統計,從今年年初至9/6止,已收到129家台商的投資申請,投資金額總計達5767億台幣,佔GDP的3% (截至今日有146家台商申請,投資金額達6152億台幣)。

王定宇解讀數據認為,「3大跡象」顯示台灣製造已經開始產生「動能」。並強調「台灣在實際的投資指標也有所上揚」,指出在GDP之下的總固定資本形成(GFCF),上半年年增7.2%,今年有望實現5-6%的增長,成為9年來最高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