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行動黨」繼在台南第四選區「永康、新市、新化區」推出林志文後,今(4)天再推出曾擔任文建會(現文化部)主委機要、高雄市長機要、行政院國會組諮議等職務的蕭亞譚,正式代表該黨投入台北市第一選區(北投、天母)的2020立委選舉

目前已宣布參選北投、天母選區的包括:前市議員李婉鈺以無黨籍身分轉戰立委,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國民黨提名現任市議員汪志冰,再加上一邊一國今天推出的蕭亞譚,可謂「參選大爆炸」。不過,由於蕭亞譚仍具民進黨籍身份,但他表示自己不會主動退黨,只能「被退黨」,因為民進黨是「台灣人的黨」。

蕭亞譚表示,「從陳定南到賴清德再到蕭亞譚,我們都喜歡『用行動帶來希望』這句話: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之所以與一邊一國行動黨結合,一方面是認同前總統陳水扁過去8年的政績,我們必須把這樣勇於改變、勇於挑戰的精神重新找回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主張「行動」就是要起身而行,真正對現有的政治做出更多的改變!

他認為,台灣政治目前走入了烏煙瘴氣的「亂世」,要用最具行動力的方式,提出最具體現階段台灣政治最大的幾個問題,對他而言,「陳水扁為了要整頓這樣的風氣,毅然決然成立了如黃埔軍校一般的『一邊一國行動黨』,人數不多,但個個都是精兵強棒。」、「每一場選戰都不該是個人的政治拼搏,我們不該保一個人,而是要保一個黨、保全台灣」,蕭亞譚主張「內閣制才是改變台灣政治亂象的最佳藥方」。

蕭亞譚表示,鞏固本土政權的責任不該繫於一人身上,這必須是一個本土政黨或是一個台派執政聯盟的共同責任,內閣制可以消除贏者全拿,卻無法制衡的弊端。

而一邊一國行動黨召集人楊其文在回答問題時則表示,「我們並不是針對新潮流,我們是要成為真正改變台灣政治的力量;台灣和中國一邊一國,本來就天經地義,但現在的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守護台灣的聲音反而消失,所以一邊一國行動黨就是要扛起這個重任,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