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雅區位於農地上的鐵皮工廠昨發生火警,不幸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談論時,強調這次在立法院新修正的《工廠輔導法》,就是要藉由輔導排除這些問題,也呼籲,不要藉悲劇做政治上的利用。

蘇貞昌表示,對於違章工廠的消防檢查,消防署都一再訓練地方消防局、一再要求地方政府要隨時檢查,他們知道全台灣還有很多工廠沒有合法,而這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這次《工廠輔導法》是正式要就有公安疑慮的、有汙染的,要藉輔導排除這一些(問題)加強公安檢查。

蘇貞昌也說,有時候不是一個法律通過、一個命令就能達到他們期待的目標,像以前就是下令後,用10年為期,但10年過去一點都沒有做到,所以這次用《工廠輔導法》,一方面加以輔導、一方面不要再有公安、汙染疑慮,就好像要解決老車減少汙染,也不是一個法律就能停止,他們就用輔導老車換新,也是真正達到目的的方法。

蘇貞昌接著說,發生2位消防員喪生,感到非常不捨,也非常敬佩他們的英勇,這時更應該檢討哪些地方有公安疑慮、加強消防員的裝備和訓練,哪些火場何時該進?何時該撤?這些訓練都要足夠,社會是一步一步進步,希望往進步的方向走,不要藉某一個悲劇做政治上的利用。

至於南方澳大橋坍塌事故。蘇貞昌也說,南方澳大橋的事件很不應該,救人第一,接著善後,會查明真相、追究責任,港務公司董事長自行請辭下台也是負起責任,但他們會進一步追究責任,希望悲劇不要再發生,接著會對全國公共橋梁、建築道路等一體抓出過去的盲點,會痛定思痛,會做該做的事,但是不要再做過多政治上其他的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