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日前在政策手冊中註明,未來台灣籍民眾要入籍美國,可在原國籍欄位填上「台灣」,不會有「中華民國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等其他名稱出現。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肯定,美國用這樣來凸顯台灣和中國的不同,只是更進一步對台灣友善,並更進一步符合事實。

美國 USCIS 在政策手冊中註明,儘管台灣民眾持有的護照上,寫的是「中華民國」,但只是持該護照入籍美國,那在入籍申請表格中的原國籍欄位,就能填上「台灣」,而相關申請文件的也將一律只顯示「台灣」兩個字。

蘇貞昌今談及此事稱,「台灣」是世界上各國是比較容易辨識,台灣就是台灣,希望在全世界讓國際清楚,我們跟中國是不一樣的,因為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國共和國,有些國家看到我們(國人)的臉孔時,會以為是中國來的很不禮貌,結果在通關時,拿出台灣護照就立刻改變態度,這也是國人同胞的努力,以及台灣在國際上的好印象,美國用這樣來凸顯台灣和中國的不同,只是更進一步對台灣友善,並更進一步符合事實。

蘇貞昌接著稱,希望國人同胞珍惜,今天台灣跟中國不同,不只是民主自由不同、開放社會不同、尊重人權不同,還有我們小小的台灣,卻能在世界有這麼多進步也是不同,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有一席之地,而國際上幫助我們的友人,也都看到這些點,所以台灣才能不用簽證就走遍世界100多個國家,才能跟世界這麼多國有經貿往來,並受到敬重,美國也一再通過友台法案。

蘇貞昌最後強調,就是在中國打壓台灣的這個時候,在總統蔡英文努力下一步一步突破,但這也需要國人支持,他們才能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