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民眾請求與台灣建交連署突破5萬人!不到1個月時間順利跨過門檻,請願案成立,將排入德國議會議程,最初在台灣推行該連署的「Taiwan Warm Power」臉書粉絲專頁表示,五萬人一起努力,台灣終於獲得一次表達自我的機會,這不是個結束,這才剛開始而已。呼籲大家繼續連署,讓這股氣勢延續下去!

1位德國民眾在德國請願網站提出連署,要求德國與台灣建交。申請上寫著:今年是北京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0週年,數以千計的和平示威者被殺害,其中許多人被坦克輾碎,遺體被沖入下水道。該為此事負責的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這個政府在外交上得到全球承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然而,這個廣闊國家的領導人無視人權,將整個民族(指維吾爾人)送進「再教育營」,還建立了獨特的監視和審查機制,違反了國際法。

該提案人表示,但自1949年以來,出現「第2個中國」──中華民國或台灣,它是毛澤東與蔣介石內戰的結果。原本2個國家直到1972年前都是聯合國會員國,1943年的《開羅宣言》中,盟國原本承諾要在戰後歸還台灣,但此《宣言》在國際法上沒有有約束力。幾十年來,聯合國已經認識到兩個德國的存在,而今天,兩個韓國受到了平等的對待。台灣於1987年開始民主發展,直到今天,台灣依照德國的標準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但是,德國不認識這個國家,反而承認大規模侵犯國際人權的中國,這對德國人民來說是不可理解的。因此,要求得到中華民國的外交承認。

「Taiwan Warm Power」粉絲頁表示,從9月16日開始宣傳連署至今,看到許多人協助宣傳,製作懶人包、網頁,到處找朋友,才能夠順利突破5萬人連署,希望這股氣勢繼續下去!

po文者提出,台灣的外交空間受到限制,最大的限制就是世界各國被中國以「一個中國」的框框住,不願意跟台灣提升交往層級,而此次請願最大的意涵就在於,讓德國有機會可以考量這個自我設限是不是合乎時宜。台灣並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在國際社會中,中國就是PRC,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就是因為還沒有人敢去挑戰這個「一個中國」框架,一次也沒有。請願案突顯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在德國國內形成輿論跟討論,甚至擴散到其他國家,也是這個連署最大的意義。

「Taiwan Warm Power」粉絲頁呼籲民眾繼續連署,因為五萬人一起努力,台灣終於可以獲得一次表達自我的機會,「這不是個結束,這才剛開始而已」。

德國國會編號95643號請願案「從2019年5月31日起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Aufnahme von diplomatischen Beziehungen zur Republik China (Taiwan) vom 31.05.2019)連署,從9月11日開放,連署者不限德國公民,國籍選項也有台灣,只要填入電子郵件、姓名、地址,再選擇是否要在連署書公開個人資料,即可收到德國國會寄送的確認信。

1名德國民眾5月31日提出與台灣建交的請願案,從9月11日開放連署。   圖:翻攝自德國國會請願網頁

德國國會請願網頁上編號95643號請願案,連署人數突破5萬門檻大關。   圖:翻攝自德國國會請願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