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市府團隊再增一張新面孔,今(4)日一早發佈新任行政暨國際處處長人事,由職業外交官出身的丁樂群接任,並自10月7日起生效。這已經是韓國瑜上任9個多月來,高市府國際發展專責機關的第3位處長,局處首長來去有如走馬燈,對外事務如何延續恐令人存疑。

高雄市政府說明表示,丁樂群係中興大學法律學系畢業,曾任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副司長、駐泰國副代表、駐紐西蘭奧克蘭辦事處處長、外交部法規委員會委員、外交部電務處副處長、外交部國會聯絡組專門委員、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簡任組長等經歷。

高雄市政府秘書處去年9月在前朝處長陳瓊華任內,正名為「行政暨國際處」,宣示要將高雄品牌行銷到國際,成為高雄市政府國際發展專責機關,除整合本府跨局處國際業務,強化和姊妹市、友好城市互動外,更要創造與國際城市更多面向交流與互惠。

韓國瑜去年12月25日宣誓就任高雄市長後,不到半個月時間,原本今年1月15日才要上任的新團隊內定的行政暨國際處處長江惠頌, 1月9日無預警發出「不就任高市府行政暨國際處長聲明稿」,成為韓國瑜小內閣中,第一位請辭的局處首長。

最主要原因是江惠頌去年離開義聯集團後,到沐華國際美容公司擔任營運長,因為公司老闆極力慰留,加上今年度該公司的營運計畫都是由她規劃主導,尤其,公司內很多同仁都是二度就業的婦女,因此,決定接受慰留,另一個原因則是想多陪陪年邁的母親。

今年2月12日好不容易由擔任多家企業級組織顧問與董事的王智立接任行政暨國際處,王智立曾任華邦電子研發工程師、美商CFM Technologies, Inc.台灣區總經理、誠信創業投資集團投資協理,及全球半導體聯盟Global Semiconductor Alliance 亞太區創始執行長。不料,半年不到,王智立再因個人生涯規劃考量,於8月1日請辭,職務暫由高市府副秘書長張裕榮代理。

懸缺兩個多月後,終於又有一位新任行政暨國際處處長將於10月7日到職,至於丁處長能做多久,恐怕也是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