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大橋在1日倒塌,迄今造成多人死傷,當時橋上的油罐車連同斷橋從高空摔落,橋梁下的3艘漁船因此遭殃,此次意外事件也直接影響了漁民生計。政府的官方調查報告還不知何時會出爐,但今 (3) 日卻傳出,中國重慶大學徐梁晉博士及清華大學研究生金鑫磊、顧棟煉、廖文傑、趙鵬舉等藉由台灣媒體報導展開事故有限元模擬,分析數據已在昨日公開,讓人驚訝中國的數據動員能力。

該研究報告依據電腦在相關情況的模擬,並利用軟體重現當時南方澳大橋坍塌的過程,替事故原因提供一些參考方向。文中提及南方澳大橋屬於鋼拱橋,橋齡僅21年,從當時錄影畫面中看出,橋梁右側靠近拱肋處第6根吊桿最先發生斷裂,之後其他吊桿的內力進行了重分佈,一連串斷裂失效,造成橋樑崩壞。報告中分析,吊桿斷裂瞬間釋放對橋樑拱肋向下的拉力,導致拱肋向上回彈,主橋樑大幅度的變形也造成拱腳向內位移,使整體崩塌。

網友表示,在台灣發生的事故,竟然是中國率先提出運算事故原因實驗報告,雖然此研究報告非官方所做,但顯示了中國驚人的研究能量及效率,令人感嘆台灣只會互相推卸責任追究。

角度2 :有限元軟件建立南方澳大橋的模擬   圖:擷取自微信公眾號

角度1 :有限元軟件建立南方澳大橋的模擬   圖:擷取自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