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造成6死、10餘傷,各界直指鋼索鏽蝕斷裂是主因。時力立委黃國昌質疑,過去3次每2年一次的宜蘭縣府橋梁檢測標案都是由健行科大教授陳明正團隊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標案,且「自己得標、自己審查」;對此,陳明正透過友人向媒體投訴,指黃出示的合約封面經變造,和事實有所出入;懷疑黃國昌可能被人利用。

陳明正對於黃國昌昨天在記者會上出示的兩張文件,向友人指出「提供者可能是他過去的學生」,想加入他開設的公司團隊,但因素行不良遭拒,心生不滿挾怨報復,在南方澳大橋垮塌前,就到處檢舉。認為黃可能接受到錯誤資訊。

陳明正強調所有得標過程都合法,沒有人謀不臧的問題,至於黃爆料提到陳浩賢、延允中兩人作為健行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技術顧問,還同時擔任綠產業發展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基金會獲得橋梁檢測後的監審服務標案,而延是橋梁檢測結果審查委員,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陳則沒有說明兩人「無直接關聯」的原因理由。

而根據健行科大的說法,陳明正2017年2月已退休,校方現已技術人員名義,聘請陳協助指導學生;陳在退休後才成立工程技術顧問公司,2014、2016年的標案是由健行科大「非破壞檢測中心」名義投標、得標,2017年的標案才是由陳明正的公司投標、得標。校方認為,獲得檢測橋梁的標案之後,陳找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的學生們一起工作,學生可以學習和應用並無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