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智慧型手機大廠韓國三​​星電子去年12月關閉其在天津的工廠,昨(3)日更宣布10月底將關閉中國的最後一間工廠「惠州廠」,轉向印度與越南等地生產,不禁讓外界質疑,三星是否決定退出中國市場?三星今 (3) 日對此表示「不會退出中國市場」。

三星惠州廠於1992年設廠,是三星最初在中國設的工廠之一,也是最主要的生產基地,設廠將近30多年,期間也相繼關閉天津、深圳的工廠,惠州廠關閉後,中國就沒有三星工廠了。關閉惠州廠這個舉動,讓大部分的使用者誤以為他們要退出中國手機市場。

《Engadget》報導指出,關閉惠州工廠的主因是三星智慧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低迷,以及中國薪資上漲造成人力成本大增,且三星近期在中國的市占率不到1%;惠州廠生產的手機僅出貨中國市場,統計今年上半年該工廠的營收,相較於去年同期,估計砍半至3.5兆韓元。

事實上,三星歷經了2014年中國國產手機品牌崛起,以及Galaxy Note 7的電池爆炸案,這2起事件讓三星在中國的市場重創,也讓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華為抓住機會,一躍成為目前中國手機市場的領頭羊。

三星聲明,為了提升三星在國際上生產營運的效率,他們不得已決定讓惠州廠停產,不過惠州廠的調整是「正常的產業調整」。三星在華產業佈局,已經轉型為符合中國政府指導方向的「高端製造產業」,近6年在華高端產業持續投資,金額超200億美元,遠高於產業調整的金額,今後也將持續在華進行高端產業的投資。有消息指三星關閉惠州廠後,將轉往越南、印度等國家生產,以應對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等壓力;在中國的中低端市場,則採用DM或OEM模式。

三星大中華區總裁黃得圭受訪時指出,三星已成為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參與者。未來,三星會繼續通過科技突破和高科技產品,為中國消費者提供美好生活的重要驅動力,同時不斷順應中國市場發展變化,加強改革創新,加快轉型升級,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