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貿易戰來了!世界貿易組織(WTO)准許美國歐盟產品課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於當地時間10月2日宣布,10月18日起將對歐盟航空公司加徵10%的關稅,歐盟農產品則加徵25%的關稅。

這起事件的起源乃2004年,美國向WTO投訴,指歐洲多個國家對空中巴士(Airbus)進行非法補助,WTO去年5月裁定,空中巴士接受了政府的非法補助,損害美國波音公司(Boeing)的利益。WTO本週宣判,美國可對歐盟75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當天宣布,將對歐盟飛機、直升機加徵10%關稅,並針對歐盟進口的農、工產品徵收25%的稅,包括來自英國的毛毯、服裝;來自德國的工具、機械;義大利的酪製品、肉品、橄欖油以及酒類等,美國政府預期相關規定在10月18日生效。

空中巴士也曾向WTO投訴波音公司接受美國政府的非法補助,事實上,這兩間公司長達15年的訴訟爭議還未結束。這項裁決是WTO歷年來最重大的仲裁決定,也可能導致美歐貿易陷入緊張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