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雅區一處鐵皮工廠今天(3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2名消防人員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公民團體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殉職調查要入法、農地工廠要檢討,《消防法》應盡速完成修法,納入保護消防員機制;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強調,相關訴求若在五天內沒有得到答覆,會有進一步抗爭。

消防員殉職事件不斷發生,台中工廠凌晨發生大火,消防員謝志雄、張哲嘉進入現場搜尋火點,失去聯繫後,消防局指派3組快速救援小組輪流往返火場內部搜索,上午8時8分時,尋獲兩人遺體遭重物壓住,不幸罹難。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3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農地違章工廠又失火,莫再讓消防員犧牲生命」記者會,提出五項訴求,包含消防法應盡速處理開放殉職調查入法、基層團體參與調查,並納入消防員退避權;無人農地違章工廠,進行防禦型救災;台中市政府要檢討火場戰術;工輔法延長違章20年應重新檢討;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參與消防署火場指揮及救災安全諮詢小組會議。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表盛世傑表示,目前正推動消防法修法,一開始將救災人員遇無人受困之高危險火災場所之安全作為納入修法,但被內政部及消防署反對,目前僅剩殉職調查機制入法,這幾年重大火警殉職案例出現,除了證明現有案例檢討機制失能,各縣市政府無法從重大傷亡案件學到教訓外,更凸顯政府對公共安全管理的不重視、消極怠惰。

朱智宇提及,立法院本會期適逢選舉導致時間緊迫,包括礦業法、消防法等攸關人民的迫切法案,審理進度停滯,更因消防署在法案上極力反對開放基層團體參與,種種原因恐難以在本會期前完成審查,此次台中殉職事件,以及過去殉職事件,不斷用生命警示,消防殉職調查應該入法,並開放基層團體參與調查的重要,讓憾事不再發生。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說,違章工廠存在,意味我們將有無止盡的環境風險,他們強烈建議,別拿消防弟兄人命,換違章工廠安全,消防員在尚未修法前,不要進入違章工廠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