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還有100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3)日特別選在高雄輪船公司光榮號上舉行「世紀領航翻轉台灣,選前100天記者會」,首先由五位庶民及青年代表發言,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也到場,接著由庶民代表、青年代表及韓國瑜各射一支穿雲箭,象徵大選倒數百日決戰正式開始。不過,糗的是庶民代表射的第一支箭竟直接落地,第二次才成功射出,船靠岸時又發生排氣管冒出黑煙及粉塵污染港區海面,是否意味「出師不利」,引發在場媒體議論紛紛。

光榮號原訂中午12點半準時啟航,但因人數比預期多,超載二十多人,最後非媒體人士被一一請下船後,船才順利從棧貮庫碼頭出發。記者會在二樓露天空間舉行,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高雄市議員蔡金晏、韓國瑜國政發言人黃曼昕等一同到場。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何庭歡擔任記者會主持人,為了響應「領航」主題,歡歡難得卸下套裝,換上亮眼的一身白色女船長服裝扮,帶領船上所有人在《快樂的出航》樂聲中,一同「跟著禿子航行」。

記者會現場還出現了一位神秘嘉賓,就是常在政論節目上火力全開的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他正式成為韓國瑜競選團隊的發言人之一,未來將和選務發言人何庭歡一搭一唱,培養良好默契,定位成為韓國瑜團隊中的重砲手,一同監督蔡政府施政。

記者會上,韓團隊找來高雄五位庶民及青年代表分別上台致詞。從公教退休的周惠齡說,自己相當支持市長所推出的雙語教育,來自上海的新住民代表徐莉在高雄創業,她說市長執政以來,感受到路變平了,淹水也退得特別快。高雄在地音樂人搖滾大帥葉開陽,以及兩位從加拿大學成歸國的青年代表,也分別上台精神喊話,肯定韓國瑜上任後對高雄帶來的改變。

一向給人文質彬彬印象的張善政,更破天荒玩起cosplay,戴上「海賊王」魯夫的草帽,就連國政發言人黃曼昕,也戴上喬巴的帽子,和歡歡扮演的女船長相互呼應。張善政致詞時談到,高雄港過去沒有讓人振奮的變化,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以來,每次要什麼、中央就不給什麼,一再的打壓,因此明年先要翻轉台灣,才能翻轉高雄、翻轉高雄港。

韓國瑜去年在高雄市長就職典禮時,選擇從棧貳庫搭乘愛之船出發;這次選前100天記者會,同樣選在棧貳庫,象徵韓國瑜當選後,將再次「讓台灣從高雄出發」。穿著白襯衫的韓國瑜,跟張善政一同戴上草帽,在庶民夥伴們一片加油聲中現身,韓國瑜提到,過去三年半蔡英文執政,讓民眾過得很辛苦,「如果她讓人民過得很好,我會號召所有人一起投給她」,但事實上台灣過得並不好,因此韓國瑜也當場呼籲,如果憂心台灣的未來,就請投給韓國瑜,「我不相信邪惡會戰勝正義,光明一定會克服黑暗」。

最後,庶民、青年代表及韓國瑜依序分別向空中射出「穿雲箭」,號召全國挺韓的千軍萬馬「來相見」。不過,第一棒徐莉未拉弓即放箭,結果整支箭直接落地,場面一度尷尬,第二次重新拉弓後才成功射出,不免給人「出師不利」預感。

等到船靠岸後,船後方排氣管又排出大量黑煙,並伴隨噴出粉塵長達二十公尺遠,船員趕緊致電高雄港務公司派人處理,一趟短暫的「選前100天記者會」啟航之旅,才在一片烏煙瘴氣中落幕。

庶民代表徐莉(右)射的穿雲箭第一次竟落地。   圖:孫家銘/攝

「世紀領航翻轉台灣,選前100天記者會」走「海賊」風。   圖:孫家銘/攝

船上開完記者會靠岸時,船尾冒出大量黑煙。   圖:孫家銘/攝

船尾冒煙後留下長達二十多公尺的粉塵污染港區水面。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