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跨港澳大橋日前發生崩塌意外,造成不幸傷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日踢爆,指出南方澳大橋的橋梁檢測標案根本是「健行科大陳明正團隊」自己得標,並且自己進行監審、審查,痛批攸關人命的橋梁檢測,竟然變成不肖團隊的斂財工具。直言「這不僅是人禍,更是罔顧公安、無良撈錢的犯罪行為!」

黃國昌昨(2)日進行國會質詢,針對南方澳大橋崩塌,他指出宜蘭縣政府每兩年都會有橋梁檢測標案,然而過去3次都是由陳明正代表的團隊,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標案。此外,雖然前兩次標案都是以健行科大的名義,「在牽涉此次南方澳大橋的105年檢測案後,卻在107年突然改用『萬喬豐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的名義取得標案,而該公司負責人依然是陳明正。」

黃國昌又說,在陳明正以「萬喬豐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取得標案後,又回頭與自己的「健行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簽約,雙方代表人都是陳明正,質疑根本是「自己簽給自己」。此外,針對這些橋梁檢測,事後再進行的「監審服務」標案,竟是由健行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技術顧問陳浩賢擔任董事長的「綠產業發展教育基金會」得標,而最後的檢測成果審查,委員也是健行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主任陳明正」聘請的技術顧問。

他表示,經過深入追查南方澳大橋的檢測標案後,赫然發現這不是個案,「而是系統性的大賺黑心錢」。他感嘆,攸關人命的「橋梁檢測」竟變成不肖團隊的斂財工具,在全國各地大肆取得橋梁檢測標案,並且利用不具專業資格者負責執行實際檢測,直言「檢測的草率隨便令人瞠目結舌」。

黃國昌痛批此次崩塌意外不僅是人禍,更是罔顧公安、無良撈錢的犯罪行為。質疑宜蘭縣政府如何進行招標,何以連年以「限制性招標」找同一人檢測。他表示將要求工程會吳澤成主委介入調查,並針對橋樑檢測漏洞追查到底。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黃國昌質疑橋樑檢測標案有弊端。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指出南方澳大橋的橋梁檢測標案根本是「健行科大陳明正團隊」自己得標,並且自己進行監審、審查。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