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高鐵遺失裝有300萬元現金的行李箱,引發外界關注,嘉義地檢署列「他」字案仍在調查中。對此,陳明文妻子、嘉義縣小英之友理事長廖素惠在臉書上以「縮時人生」為題,文情並茂地首度談起300萬事件。

廖素惠先談起過去讀書座火車的日子,並稱快速進歩的社會,隨著行動網路所帶來的便利,習慣4G網路、高速鐵路,我們的生活、工作、都在這樣的速度上展開,我們也習慣這樣的生活步調,一點都慢不下來。

廖素惠進一步說,當生活被這種觀念所束縛,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每天的時間不夠用,「我發覺我和我的先生,對時間產生了嚴重的歧見」,政治人物追求快速,將自己的時間壓縮到極致,要求極短的時間,多功能、多方面全到位的快速節奏,以為是走向時間的頂端,卻是自己被時間追著跑...。

廖素惠表示,陳明文一個政治人物,在高速的高鐵上,忘了拿自己從家裡帶來的300萬皮箱,沒辦法想像還沒搭高鐵前,已經跑了半山區的行程,回到家,拿了行李箱,(隨扈)幫忙拿到車內,奔向高鐵,檢察官也深入調查,高鐵錄影帶畫面顯示出來,到了台北,忘了拿,「在這失速的快速加速的社會裡,你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廖素惠提及,她沒辦法將時間分成快慢二分法,但她希望我們是不是應該要評估時間的價值?重新掌控生活方式,重新審視自己,「慢活!慢時!不要把一小時當成24小時使用」。

廖素惠在臉書談300萬事件。   圖:廖素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