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造成5人罹難,台灣港務公司被爆21年來都未主動檢測。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3日)強調,該座大橋為特殊性橋梁,檢查應該更嚴謹,但港務公司不但沒根據項目檢修,還參考宜蘭縣政府報告,而他也允諾,港務公司剩下列管的16座橋梁中,「會以三個月目標,一個月完成」全面檢測。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3日)邀請交通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相關單位針對「宜蘭縣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進行專題報告。外界關心橋梁安全檢測問題,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表示,港務公司列管的17座橋梁中,除了已經崩塌的宜蘭南方澳大橋,剩下的16座大橋中有3座是107年興建完工,5座有檢驗、剩下8座從未檢驗。

朝野立委關注港務公司21年來未做過自主檢測,林佳龍答詢時指出,橋梁檢測包含檢測、修復,南方澳跨港大橋有維持修復保養,但未做過系統性深入檢測,港務公司也有編預算要在明年檢修,但這不符交通部認定標準,該橋橋檢應比公路橋梁更嚴格,未來待釐清後會追究責任。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質疑,南方澳大橋花費1950萬元維修,「這些錢花到哪裡去,有沒有針對問題維修?」林答覆,交通部運研所、鐵公路維修系統都有檢修手冊,港務公司沒有依照規範,該橋又屬於特殊橋,「照理講應該針對項目檢修,但它沒有根據項目,而是參考宜蘭縣府委外報告」、「這是有責任的」。

童惠珍詢問是否因為這樣沒有發現生鏽?林佳龍說,「可以這麼說」;童追問,全台2萬9759座橋,還有多少面臨危險、沒有檢測、高危險群橋梁?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公路、鐵路系統沒問題,現在是港務公司所屬剩下16座橋,「會以三個月目標,一個月完成做努力」。

國民黨立委柯呈枋詢問,港務公司列管的橋梁中,還有8座沒有檢驗過,「非常誇張、離譜」,部長是否能承諾,讓人民了解國內橋梁是否安全?此外港務局、港務公司專業也讓大家有疑慮、該檢討;林佳龍解釋,因為有些檢測需要時間才能看出效果,所以才說會以三個月目標,一個月完成做努力,將邀請相關單位協助,「我們會努力,若有危險性一定會封橋」;至於未來追究責任上,林佳龍也允諾「有沒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