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造成6死多人受傷,經查發現台灣港務公司已21年未做獨立檢測,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稍早已向他口頭請辭,他也同意。

林佳龍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港務公司、港務局必須負起責任,並稱南方澳大橋是特殊性橋梁,應由主管機關自行訂定規範,但港務公司不但沒根據項目檢修,還參考宜蘭縣政府報告。

媒體稍早詢問吳宗榮是否會為斷橋意外下台?吳宗榮坦承疏失,並稱「部長說會究責,接下來等報告」,但被追問是否請辭,吳才又稱「不要公開講這個,交通部會有個懲處,現在不方便講。」

對於內部是否已經咎責?吳宗榮說,因為這三天都在救災,部長有交代,會有究責,「港務公司有疏忽問題。」

面對外界質疑花1000多萬元作為保養維修但仍發生憾事,吳宗榮說,維修包含三個部分,結構安全大多是修欄杆等,但檢測內容一直沒有纜線,若包含纜線費用,一次更換就是幾千萬元上下。

對於花1000多萬元檢測會不會覺得奇怪?吳宗榮說,自己才剛到一年,港務公司有3000多人,南方澳跨港大橋由基隆港務分公司蘇澳營運所保管,這次全面盤點17座橋梁,才會有全面了解。

有關法律規定橋梁每2到4年要檢測一次,港務公司有多少座橋梁有按規定檢測?吳宗榮說,「有的是有,有的是沒有,大部分沒有4年檢驗。」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