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派團體「中華統一促進黨」前(1日)在台北車站前廣場申請集會遭駁,仍非法集會、違規搭舞台,歡慶中國國慶,警方舉牌四次才驅離,活動都快辦完了;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則因統促黨未申請即逕行舉辦活動且搭建舞台及帳篷,行為已明顯違法,罰新台幣2400元。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重申「依法行政」外,也談及內幕,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向他報告時透露,警政署說希望五星旗不能出現,「我說那除非台灣禁止五星旗出現」,「但我也覺得很好笑,以後先交個2400就來遊行?」不然集遊法要改或是罰款要改。

談及統促黨在北車慶祝中共國慶,柯市府的處理遭外界質疑,柯文哲數度重申「我態度就是依法行政」,有人覺得罰2400元太便宜,問題是規則就這樣,「我倒覺得給每個人合理、平等的對待就好」,他還是強調法治精神啦,「我討厭你、我還是依法行政,我覺得台灣要慢慢建立成為一個法治國家,自己就要有法治的行為,你要陳抗要申請,你不申請,我就處罰」。

不過,柯文哲也說,「我也覺得很好笑,以後先交個2400就來遊行?」不然就集遊法要改、罰款要改。

柯文哲也爆料內幕,警察局長陳嘉昌問他怎麼辦,他說依法行政就好,聽說警政署叫他「五星旗不能出現」,「我說那除非台灣禁止五星旗出現,不然就依法行政」,「警察局我也不想給他太多為難,因為他還有個長官是警政署,警政署還是有指示」,但是他還是主張依法行政。

至於警政署只要求「五星旗不能出現」,還是連活動都不能辦?柯直言,「他們就不給他辦啊!我是說如果可以就可以、不可以就按照規矩,不能因為張安樂,就特意不給他辦啊,就依法行政就好,我覺得我們還是要建立一個依法行政的國家,很困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