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選情風波不斷,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以來,許多令人詫異的行徑受到各界批評。對此,前立委沈富雄今(2)日分析,韓國瑜不知持盈保泰、利欲薰心,不僅大位不可得,市長一職也將面臨挑戰,他更大膽預測,韓國瑜最終會淪落到一無所有的下場。沈富雄也預估2024選情,指總統蔡英文接班人已呼之欲出,可能將是「朱鄭之爭」。

沈富雄以簡單八字「民粹落盡,復歸正軌」起頭,開始談論台灣政壇趨勢,「2015~2024,10年間走完一個cycle,民粹興起、衝頂,由盛轉衰,終歸平淡,這期間的中心人物是柯文哲」,沈富雄指,「他藉網路之器、青年之力,綠營在北市無人能贏之隙,乘勢崛起,雖無赫赫之功,但憑口舌之便、裝神弄鬼,卻也能兩任做完做滿,且在後半段自知能量不足、力有未逮,棄大位之征逐,轉而建構關鍵第三黨」。

他分析,「因國人此時對藍、綠兩大黨頗為不滿,所以,民眾黨可取得十席左右,兩屆八年而後泡沫,柯市長卸任後,尚可以主席之尊,政黨補助費之挹注,好好玩個八年,老運差強人意」。而對應柯文哲的則是「韓流」現象,「一南一北,其實是『柯文哲現象2.0』,所不同者,其竄起更快,故消退更疾,而且不知持盈保泰、利欲薰心,故其脆弱之本質也畢露無遺,不僅大位不可得,市長一職也面臨挑戰,最後終將一無所有,瞬間繁華,轉眼落盡,令人唏噓」。

至於2024選情,沈富雄預告,「順利連任之後的蔡英文,其接班人已呼之欲出,四位大阿哥的排序經過此番折騰,恐己有所變動,賴傷林滯,其邁回師高雄,此刻看來鄭文燦最居優勢」,「國民黨大敗後,元氣尚存,國會席次雖未過半,但尚有可為,『正常倫』『儲君』之位更穏,朱如能在黨務、兩岸、財經三領域上好好用力,則黨內無人堪為敵手」。

至於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呢?沈富雄建議,「董試圖以『華隆幫』之模式,學宋楚瑜裂解國民黨,行『hostile併購』之實,此乃異想天開,出師未捷即可鳴金矣」。

他強調,「民粹路已盡,兩黨將回歸正軌,2024年最有可能是『朱鄭之爭』。一些網友喜酸我預測常不準,但觀看大勢相對容易,不信四年後見真章」。

沈富雄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