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智慧型手機大廠韓國三​​星電子,告別「中國製造」!2日宣布關閉在中國最後的惠州手機工廠,轉向印度與越南等地生產,成為美中貿易戰以來,又一轉移陣地的大廠。另外,日本的索尼(Sony)也宣布,將關閉北京的手機廠,改赴泰國生產智慧型手機。

外電報導,每年出貨約2.9億支手機的韓國三星電子,在去年底關閉在天津的手機廠後,今年6月就削減了惠州廠的產量,如今更進一步宣布關廠。主要原因是因為中國勞力成本攀升,以及中國廠牌華為與小米的崛起,削弱了三星在中國的優勢。

原本三星最高曾在2013年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占了15%,但如今已經陡降僅剩1%的市占率。因為中國消費者如果選低價手機就買小米,高端手機則選蘋果或華為,有分析指出,三星難以奪回它原有的市占率。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勞動成本的攀升,三星也老早從2000年代後期,就開始逐步將產能轉移到越南等地。目前在越南擁有約20萬名員工,而越南又是美中貿易戰的避風港,三星未雨綢繆,還真選對地方。

三星拒絕透露在惠州的產能,但韓國媒體指出,三星的惠州廠建於1992年,2017年僱用約6000名工人,同年生產約6300萬支手機。雖然退出在中國製造,不過三星表示,仍繼續在中國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