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勞民傷財,舉行盛況空前的中共建政七十週年大閱兵,將偌大的北京城搞得風聲鶴唳,如《明史·崇禎傳》中常用的術語「一日數驚」。

比如,警方規定,臨近長安街的住戶,如果十一期間在家居住,十月一日當天早八點,所有人需要到樓下集合,直到慶典結束才能回家。家中有老年人及行動不便的,會有警官入戶,當面陪同並將戶門開啟。又如,遊客到長安街上如廁,必須登記身份證,並在登記表上「如實」寫上是大便還是小便,這樣廁所管理人員可以掌握如廁時間。還有,我有朋友從美國帶了幾本我的書回中國,以前通常都能順利過關,這一次居然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其行李箱被開箱檢查,所有書籍全都憑空消失,大概他們害怕這些書真的會顛覆共產黨無比強大的政權。

如此嚴格的管制措施,讓一向愚忠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感到生活和工作極為不便。他斗膽在微博上發帖說:「中國如今是安檢使用範圍比較廣的國家。地鐵、火車站都普及了安檢,去天安門廣場也早就安檢了。我深度懷疑,在非特殊地區,我們的安檢過度了,耗費了過多資源。這些資源如果用來從源頭上安撫對社會心懷不滿的人,也許效果會更好。」

他還抱怨密不透風的網路管制說:「國慶日快到了,上外網極其艱難,連環球時報的工作都受了影響。我個人覺得這有些過了,在此提點意見,希望得到傾聽。走群眾路線,相信群眾很重要,我們人民群眾的絕大多數人都愛國愛黨,有強大的政治分辨能力,立場堅定。這個國家並不脆弱。建議還是要在我們的社會和外網之間多留出一些縫隙。」然而,如同《紅樓夢》裡提了意見卻被往嘴巴裡塞上牛糞的忠誠奴才焦大一樣,胡總編剛剛發完牢騷,立即就遭到上級痛斥,然後乖乖刪去了大逆不道的帖子。

一幅進京安檢的橫幅標語在網上廣為傳播,橫幅上寫著:「確保進入北京的人乾淨。」誰乾淨,誰不乾淨,都有共產黨說了算。早先被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驅趕出城的數十萬「低端人口」,當然都是不乾不淨的勞苦大眾,不配再次進入北京。然而,真正骯髒的,並不是這些干髒活的人,而是習近平為首的統治者。他們是竊國大盜,是蠹蟲,是豺狼,他們將北京乃至中國變成道路以目的非人間。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北京,有過真正乾淨清爽的時代。來自湖南鄉下的作家沈從文說,北京高而藍的天空,讓人想下跪。他在半夜裡獨游西山望月,有一段描寫:「西山一切,小麻雀的聲音,青綠色的天空,山谷中的溪流,晚風,牽牛花附著的露珠,螢火,群星,白雲,山泉的水,紅玫瑰」都使他「想起了夢裡的美人」。沈從文筆下的如詩如畫的北京,早已被習近平大閱兵的戾氣毀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