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捲入施壓烏克蘭,要求提供打擊對手拜登(Joe Biden)的證據,遭到以民主黨為多數的國會眾議院發動彈劾。川普在推特發文,痛斥國會眾議院對他展開的彈劾調查,形同發動政變(COUP)!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表明,對於眾議院發出彈劾調查傳票,5名現任與前任國務院官員都不會出席。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民主黨人對烏克蘭醜聞的調查「不是彈劾,而是政變」,他痛批這是一種威權主義的言論升級,再繼續進行下去,美國政治將變得非常不穩定,而民主黨這一系列動作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獵巫」(The Greatest Witch Hunt in the history of our Country)。

對川普相當「忠心」的國務卿蓬佩奧,也在推特上公開對眾院發出的信件,內容是回應要求5名現任及前任國務院官員從本週開始到國會做證。蓬佩奧在信中表示質疑,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The 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是否有權強迫國務院官員做證。因為眾院的民主黨人威脅國務院官員,如果不按他們規定的期限提交文件並做證,可能構成妨礙彈劾調查罪,但這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儘管如此,仍有消息傳出,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約瓦諾維奇(Marie Yovanovitch)與前駐烏克蘭特使沃爾克(Kurt Volker),將於本月稍晚時候出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這2人的出席被視為有重大意義。

據了解,眾院給蓬佩奧一週的時間執行傳票要求,截止日期定於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