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遭爆出對烏克蘭施壓,要求提供打擊對手拜登(Joe Biden)的證據,遭到以民主黨為多數的國會眾議院發動彈劾。川普近期更被爆出與澳洲總理莫里森通話(Scott Morrison),要求對方協助美國司法部追查「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

《英國廣播公司》(BBC)提到,莫里森作為澳洲保守派人士,是川普親密的盟友之一。上週莫里森出訪美國時,川普還特地為他設國宴。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有2名知情幕僚指出,川普與莫里森通話時,主動要求對方協助美國司法部調查負責「通俄門」的穆勒。知情官員表示,只有川普的核心幕僚才能調閱上述通話紀錄。報導表示,其中一名官員說,川普是應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的要求,聯繫莫里森的。

BBC稱,一名澳洲官員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透露,俄羅斯政府曾找川普商量公布對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不利的資料,因此展開了「通俄門」調查,追查俄羅斯是否與川普共謀干預美國2016大選,並由穆勒擔任特別檢察官。

穆勒在「通俄門」起訴多名川普幕僚,許多人被定罪或認罪,不過罪名仍未涉及「通俄」;此外,調查並未找到川普幕僚與俄羅斯政府共謀干預大選的確切證據,但穆勒仍指出10項川普可能涉及干預司法的行動。

紐時指出,川普認為穆勒的調查有黨派考量、自己遭到敵人算帳。至於巴爾則是為了瞭解穆勒的調查行為是否不當;而這2起事件都顯示出,川普運用高層外交來換取個人的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