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0/1)是中國國慶,台北車站前中華統一促進黨非法集會,在香港藝人何韻詩被統促黨人施暴潑漆後,警政署長就說不准統促黨在台北車站辦活動,但統促黨仍然執意要辦,且還直接搭舞台,結果台北市警局排員警去包圍住,白讓辛苦的警察弟兄在那邊曬太陽,台北市政府才在統促黨原訂結束活動時間4點半左右,才要強制驅離,讓統促黨技術完成訴求自己離開。

事後,台北市依照公園管理辦法對統促黨開罰2400元,引起社會譁然。柯文哲市長為什麼施政會被台北市民評價成全國倒數第三名,這個事件可以看出為什麼。統促黨是一個公然主張一國兩制,呼應中共習近平主席的人,這個組織本身有政治敏感性,但除此之外,該黨成員多次涉及暴力攻擊事件,成員本身也多有前科或幫派份子經歷,這是一般小老百姓平常最不喜歡看見或遇到的麻煩人物,這些人本身對常人的生活存在就帶來恐懼,如果要把統促黨辦的活動,特別還是對中華民國台灣主張武力統一的中國之國慶,當成一般的言論自由表達活動,這是柯文哲自己假裝天真,並把市民當成跟他一樣天真。

同樣面對中共在台灣的代理份子,台南之前出現五星旗共產廟,這一出現就引起民情激憤,台南市政府在9月19日以認定為「違建」的方式將其剷平,可以說大快人心。政府要執法,有很多法律、規範、準則、細則可以技術性執法,這展現的就是市府有沒有想要處理的魄力。五星旗在台灣還沒有明顯規範,但台南市政府去現場勘查馬上發現違建的問題,就以此將其移除,這不是找人民麻煩,而是維護台灣人的尊嚴。

台北市政府選擇以2400元這種比租地攤還便宜的處理方式,到底柯文哲市長心裡在想什麼,只有他自己清楚,但北市府如果認真要處理,以「集會遊行法」,可以處罰5萬元以下,如果警察命令解散,他們不作為,那還可以對主謀處罰3萬元以上到15萬元以下。另外,台北車站前,屬於重要交通設施,台北市警局可以請鐵路警察來一併取締,依照「鐵路法」第71條,這些非法集會遊行者,都可用「滯留於車站出入口、驗票閘門、售票機、電扶梯或其他通道,致妨礙旅客通行或使用,不聽勸離」處罰1500元以上到7500元以下的金額。我不相信這些被動員的人,個人會被罰1500元以上,以後還會再跟著這些滋事份子出來。除此之外,統促黨集會散去後,地上留有大量垃圾、五星旗、煙蒂、檳榔汁,及檳榔渣等,依照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台北市環保局可以裁罰1200元以上到6000元的金額,而且還可以連續罰。

要對付統促黨這種明知不准集會卻硬要辦的無賴行為,用「公園管理辦法」來對一群人罰2400元,這就是輕縱。用集會遊行法是3萬元起跳,又他們個人都違反鐵路法妨礙車站進出,則每個人是1500元起跳,如果他們個人又在現場亂丟煙蒂、檳榔渣、吐檳榔汁、丟垃圾五星旗等,則是1600元起跳,這一些累計起來,找越多幫眾聚集,他們首謀要付的錢就越多,如果台北市政府真的敢依法行政,「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那台北市早就不會到處有五星旗聚眾揮舞。這是市長的能力、魄力問題,不是沒有法規可用。

針對統促黨違法集會,北市府卻僅裁罰2400元,引起外界爭議,紛紛將矛頭指向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台南五星共產廟「天后宮」因違建遭拆。   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