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方澳斷橋意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交通小組今(2)日提出三點聲明,希望蔡政府務必做到,釐清人民疑慮也還給人民一個安心的交通安全。韓國瑜也表示,已經交待工務及消防局針對高雄市所有橋樑、過港隧道、危樓還有地下管線,全面再立刻清查一遍。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交通小組表示,第一:交通部已成立責任事故調查小組,檢調單位也立案調查,希望中央政府能從民眾期待的立場,讓民眾看到不被掩蓋的真相,而且能夠儘早公布。該懲處即懲處,該究責即究責;第二、希望各中央機關及地方政府能各自儘速盤點現有橋樑,依橋樑老舊及受損程度,排定檢測期程,之後儘速補強,如有危險橋樑,即應著手拆除,並找出替代道路。該動用預備金就動用;第三、如果各機關有未列入管控橋樑,像台鐵、港務公司雖然都是由自己做維管,但仍應由上級機關列入管考,分別查核,才不會導致沒有監管機制,而重演類似這次的傷亡事件。

國政顧問團強調,政府一個公共工程的壽年約50年上下,機關承辦同仁會因經常性更替,而有所忽略。所以韓國瑜總統參選人當選後,會嚴格要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除肩負政府採購、新建公共工程進度及品質管控外,還必須考慮就各級政府公共工程(包括橋樑)維修養護,結合全國各地公會或協會,作定期或不定期抽查、評比、要求提出改善,以維護公共安全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