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兼任委員沈伯洋日前出席台灣基進「防堵中國滲透」記者會,並拿起抗議手牌,引起國民黨立委質疑,沈伯洋擔任獨立機關的委員,竟參與政治活動,應自行請辭。對此,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先了解狀況,會在一個月內調查。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日)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部分,邀請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列席。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不當黨產條例第20條規定,委員必須超出黨派,公正、獨立行使職權,黨產會是獨立機關,委員在任期中不得參與政黨活動,詢問林峯正是否有遵守規定?林說,自擔任主委後,已退出政黨活動,也沒有去繳時代力量黨費。

林為洲質疑,沈伯洋近日來到立法院參加記者會,手中拿著台灣基進的標語牌子,已經違反獨立機關不得參與政黨活動的行政中立,這難道不算參加政黨活動?林峯正認為,沈應該是支持議題。

此說法引起林為洲不滿,直批若是如此,所有委員都可以參加政黨活動,而沈伯洋身為獨立機關委員,卻是羞辱獨立機關這4個字,質疑黨產會怎麼可以放任委員做這些事情,難怪沒人相信黨產會是公正,呼籲沈應該要自行離職。

林峯正回應,目前黨產會有12名委員,無法每位都掌握其言行,若有相關證據就會處理,同時他也允諾會在一個月內調查清楚。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質疑,總統蔡英文期待黨產會應該是中立獨立機構,但黨產會委員竟做奇奇怪怪事情,沈伯洋甚至在臉書發布假新聞,指柯文哲是複製人已被抓到中國去,黨產會應該去查一查,若沈願意主動離職,會予以尊重。

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沈伯洋也透過臉書隔空回應,「國民黨委員們要抹黑我,我很歡迎,但是連基本查證都不做(連質詢都用假訊息),相關公務人員的法條也不看,那也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溝通了」,還酸說,「看來國民黨真的要反代理人法」、「國安問題又被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