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去年打算拋售中投公司轉投資的帛琉大飯店,不當黨產委員會去年8月派人到帛琉調查,回國後的考察報告引起藍委質疑太輕率。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曾銘宗今天(2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痛批該報告太誇張,質疑黨產會是拿公帑「假考察真觀光」,許在質詢時砲火猛烈,甚至與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林峯正言詞交鋒。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部分,邀請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列席。許毓仁在質詢時指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去年8月派人去帛琉考察,拜會大使、觀光局長,但考察報告整篇都是觀光,心得建議只有半頁,黨產會每人平均年薪122萬,混水摸魚寫出這種報告,「看起來卻是郊遊、觀光」。

林峯正解釋,當時案子是中投公司要出賣帛琉大飯店、股份出售,基於把關,他們當然要了解當地旅遊業務究竟發生什麼問題,為何要在此時出售黨產,因為觀光飯店牽涉到觀光業....;林的話未說完,許毓仁怒氣說道,「拜會帛琉大使、觀光局長,這與黨產會有什麼關係?你在亂扯什麼?」

林峯正強調,中投公司要把名下重要不動產出售,黨產會基於為國產把關立場,必須要去當地了解,帛琉觀光是否真的不好,不去看反而會被批評;許則回嗆「順便去觀光」,林不滿說,「沒有這件事、不要汙衊別人」。

曾銘宗也說,他沒看過這麼摘要、誇張的報告,僅三頁是本文,其他是照片,最多是帛琉政府旅遊白皮書,「假設你看得下去,我服了你,我真的看不下去,你看下去我認了!」林峯正回應,尊重委員判斷。

綠委吳琪銘也詢問出國考察問題,林峯正再解釋,帛琉事情是因為中投公司申請要把海外資產出售,理由是帛琉觀光業消退、前景看壞、未來會虧錢,因此派員考察,也看看帛琉觀光業持什麼看法、觀光景點旅客是否消退厲害,他們前往當地實際了解後發現旅遊業沒有看壞,所以駁回不准賣。

吳琪銘追問,考察與業務有相關?林提及,當然相關,資產是在我們管制中,是否許可要看內容,因此前往當地是要有個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