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策顧問黃崑虎發起的「守護民主台灣大聯盟」今(2)日在立法院舉行「拒絕一國兩制、台灣世代同行」記者會。黃崑虎表示,這場選舉不光是國內政黨之間的競爭,中共一定會介入,大家一定要團結起來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大聯盟總召集人黃崑虎、榮譽顧問辜寬敏、決策委員顏志發、台灣之友顧問張富美、台灣基進立委參選人顏銘緯、社會民主黨立委參選人范雲、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前理事長林秋華、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吳倍茂、立委呂孫綾、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及台灣中社副秘書長范綱皓等人。

黃崑虎說,「守護民主台灣大聯盟」這個組織是在8月發起,包括老中青各世代及各社團、政黨都來參與。1110日將會成立大聯盟。目的就是針對明年111日的總統大選。他認為,這場選舉不是民進黨與國內其他政黨競選,中共一定會介入。台灣人要珍惜現有民主、自由,主權,不可能讓這些倒退走。

對於所謂「92共識」,辜寬敏則說,他曾問過他的兄長、也就是參與辜汪會談的辜振甫,有沒有92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卻被辜振甫大罵一頓,「你怎麼這麼笨,如果有共識,怎麼還會各自表述呢?就是沒有共識,才會有各自表述」。

辜寬敏說,他主張台灣獨立半世紀了,但台灣現在與中國的關係還不清楚。他也從來不批評中國,但到了今天,台灣已經不得不對抗中國了。他曾在東京與中國派來的代表提議,台灣與中國是「兄弟之邦」,1個月後,對方又派人來問「邦」的定義為何?辜回說,「邦」就是國,你是一個國家、我是一個國家。

辜寬敏接著說,「我尊敬你是我的哥哥,你有12億人口,我們的祖先也是從中國來的。但今天台灣這麼優秀,你應該以你的弟弟為榮,為什麼還要統一台灣呢?」

顏志發也說,雖然蔡英文選情看起來很穩,但今年的選舉不是民進黨與國民黨,而是台灣與對岸在選。昨天中國的國慶展現的是暴政、武力,是要侵略全世界的霸權,歷史告訴大家,這樣的國家最後就是會滅亡。

林飛帆也說,昨天北京的天安門廣場有一場閱兵大典,但在香港卻有一場北京在香港血腥的閱兵。他要代表民進黨嚴正譴責這些暴力,並要呼籲港府與北京停止鎮壓。對於2020大選,這不是一場民進黨與其他黨的競爭,而是台灣與威權中國的競爭。未來如果一個親中的政權上台,所謂92共識也無法滿足中國的需求。

 

國策顧問黃崑虎   圖:林朝億/攝

國策顧問顏志發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