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日)邀請經濟部專案報告「石油探勘績效及我國周邊海域石油探勘情形」 ,雖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指出,在太平島開發石油,是「藍綠共識」,但經濟部長沈榮津明確指出,中油曾在太平島鑽探,並沒有發現有油氣,目前已經打算再啟動探勘計畫。

因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前「太平島挖石油」的發大財政見,再度引起國人對石油開採議題的專注後,立法院經委會召委陳超明邀請經濟部報告,盼立法院把話一次講清楚,讓各界及民眾都能了解。

而廖國棟指出,早在韓國瑜提出前,立法院幾個會期前,就有8名立委,時任藍委林郁方、詹凱臣、馬文君、陳鎮湘等4名,綠委蔡煌瑯、陳亭妃、陳唐山、蕭美琴等4名,共同提案要求政府開發太平島石油資源。

但沈榮津表示, 中油曾在民國70年於太平島鑽探,地層都是珊瑚礁,並沒有發現油氣,於是停止探勘,到了102年立法院曾做出決議希望到太平島宣示主權,經濟部才又啟動計畫,那次前往主要是做海洋資料調查,由中油、台大、成大三個單位進行調查,但研究結果也沒有發現油氣,而目前已經沒打算再啟動探勘計畫。

沈榮津報告也指出,中油每年都有編列探勘預算,過去在國內探勘,陸域累計盈餘有1600億元,國內海域投入約300多億元,實際上淨賺約1200億元,而國外探勘以印尼、查德以及澳洲外國礦區為主,發生效益有300多億元,未來預估還有1200億元的效益,但未包含太平島探勘,希望各界不要混淆。

廖國棟表示,各國都認為太平島周遭有油氣,經濟部態度應該更積極。但沈榮津回應,「如果太平島有利可圖,外國開發商三更半夜也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