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高雄市長韓國瑜已否認,曾主張要開採石油。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日)仍召開「石油探勘績效與我國周邊海域石油探勘情形」會議,安排經濟部說明太平島有沒有石油?但經濟部長沈榮津報告指出,中油公司曾在民國70年於太平島鑽探,並未沒辦法證實有油氣蘊藏。

韓國瑜在去年市長選舉期間,拋出「太平島挖石油」發大財作為政見後,直至今年9月,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上否認,並定調「韓國瑜從沒說過高雄市政府要採石油、從來不是市府政見。」

其實,早在韓國瑜主張前,立法院也曾關心此事。沈榮津報告指出,中油公司近期在我國周邊探勘情形的幾項合作案中,在太平島案方面,曾於在民國70年探勘,沒發現有油氣現象,沒辦法證實有油氣蘊藏。

沈榮津也提到,民國101年5月立法院有決議,立即前往太平島進行地質調查、物理探勘、圖資測量以及設置鑽探設施的可行性評估,因此在民國102年至106年間,曾委託財團法人成大發展基金會、台灣大學和中油公司的探勘實驗部團隊,利用海研一號研究船,分兩期進行南海的非生物資源的研究計畫。

沈榮津說明,該計畫主要針對太平島鄰近海域進行相關水文調查探勘,並沒有在太平島進行實際的鑽島探勘,僅在2013年10月登島測量圖資等,宣示我國到太平島附近海域的主權和了解海域基本資料,但其研究成果,也沒有辦法證實該區域有油氣蘊藏。

沈榮津最後報告表示,因石油探採技術專業項目廣泛、投資風險高、資金回收時間長等特性,油氣探勘有別於其他行業,須持之以恆、長期投入,方能顯現績效,經濟部將持續督促中油公司與國際大型石油公司共同合作,增加國內、外探勘活動,積極併購及開發新礦區,以期提高自主能源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