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至昨(1)日為第70週年「十一國慶」,各界也紛紛對此作出評論。德國《圖片報》(Bild)在此前便針對此事專訪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該報導於昨晚刊出。專訪中,謝志偉表示各界應嚴防中共使香港重演「天安門」事件。他也提到中國「一帶一路」的外交手段,提醒德國,中對德投資是霸權戰略考量。除此之外,謝志偉更強調,台灣的自由民主正是獨裁中國的眼中釘。

謝志偉表示,歐洲發行量最大報德國「圖片報」中共十一國慶當日晚間刊登了專訪報導,「上下標題為『為何德國應該提防中國』、『台灣大使點評中國七十周年國慶』」。謝志偉翻譯出了該篇報導的圖片說明,「中國建國七十周年之際,台灣大使提出『複製天安門大屠殺』之警告」。

謝志偉強調,「我沒有在客氣」,他也分享採訪大意,表示,「從中國威脅香港、迫害維吾爾,獨裁説起,再拿台灣的自由民主來對照」,他也提醒德國各界,「中國對德投資、一帶一路皆係霸權戰略考量」。

他更進一步指出,「各國應嚴防中國將香港『天安門』,而台灣的自由民主正是獨裁中國的眼中釘,看到香港的命運,當然擔憂並要提高警覺」,「最後我強調:等中國自由、民主了,我才可能祝他們國家生日快樂!」

謝志偉直指重點的專訪引來台灣網友一片讚賞,紛紛留言大讚,「一個台灣人,用德文寫文章,被德國報社刊登,用來警告德國社會,這不是台灣之光什麼才是台灣之光」、「台灣不容忍中共一再打壓,大使辛苦了,我們捍衛國家主權爭取民主自由」、「您說的都是事實,警告大家,中國的蠻橫與霸權土匪國家態度!」

德國《圖片報》對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專訪。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