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今(1)日表示,台南市109年度總預算涉及重大建設與警消社福,根據議會提供給市府的程序委員會會議紀錄,議長郭信良決定不予審議。為求市民福祉不受影響,台南市長黃偉哲要求市府秘書長方進呈聯絡市議會,確認明(2)日上午由市長親自拜會議長,溝通總預算案。

黃偉哲表示,市府今年歲出增加,除了用於道路、農水路、治水等中央補助的重大建設外,還包括警消員額增加帶來的人事費用,以及危險與繁重加給,所有預算均用在市民期盼的各種發展,還望議會能理解與支持。

黃偉哲並強調,許多縣市在109年度都因為爭取到中央建設而必須舉債,例如高雄舉債64億、新北舉債145億、台中舉債198億。當各縣市都為了建設而舉債,台南也不能因為死守零舉債而失去建設機會,他期待與議長攜手合作,一同推動城市發展。

郭信良對此表示,針對市府編列109年度預算高達千億,超出過去的編列規模數140億左右,而且必須舉債59億,一直無法等到市府正面說明,只有新聞稿與網軍,雖然是遲來的市長說明,但議會永遠打開大門與市府溝通。

郭信良並指出,市長曾經強調不債留子孫,再加上市長也從未針對自己的施政重點與編列預算之間的關係,向議會說明清楚,當然議會也只能依照市長曾經講過的話來做依據而作為審議的原則,所以程序委員會的決議才會希望市府從自身做起,以不舉債、不債留子孫為原則,重新檢視109年度的總預算,待檢討完畢後,再重新送程序委員會審查。

郭信良強調,議會是要提醒市府,舉例要得當,而根據市府新聞稿表示,黃市長強調許多縣市在109年度都因為爭取到中央建設而必須舉債,例如高雄舉債64億、新北舉債145億、台中舉債198億,這些縣市的舉債不是都是民進黨議員在議會批評的嗎?明天黃市長將首次到議會針對109年千億預算的編列狀況做說明,議會已通知民進黨團、國民黨團、無黨聯盟等議員共同參加,希望能讓大家彼此互相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