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今(1)日證實,很快就會向歐盟提交新版脫歐協議,不過,他否認媒體報導指稱他計畫在英屬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間設立貨物通關中心

根據英國和愛爾蘭媒體揭露的新協議內容,強生(Boris Johnson)提議分別在距離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界大約8至16公里兩側設立貨物通關中心,對愛爾蘭出境商品進行檢查,但食品和農產品可自動放行。新提案預計10月2日或10月3日將交給歐盟談判人員,旨在確保英國10月31日脫歐後,北愛邊界仍能維持一定程度的自由暢通。

消息曝光後,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立刻批評這項新協議「不切實際」,並稱如果脫歐協議要在10月達成,「現在該是歐盟從英國政府取得嚴肅提案的時候了。」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強生也指出,媒體報導「不盡正確」,他很快就會正式提出非常好的新脫歐解決方案,但不包含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界設置所謂「貨物通關中心」。

強生證實英國已提案針對跨境牲畜和部分食品廢除檢驗程序,在北愛爾蘭境內適用愛爾蘭遵守的歐盟相關法規。根據強生的說法,提案旨在建立一個農業及農產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單一領域,實為英方一大讓步。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朝野因脫歐爭議而對峙,但避免增加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以及衝擊英國經濟,國會不會立即對強生發動不信任投票,反對黨領袖同意待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10月17日的會議結束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