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今(1)日建政70週年,國慶大典在北京舉行;至於香港方面,由「民陣」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遊行集會,雖然遭到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不過香港6區仍有民眾發起遊行,下午4時荃灣發生1名示威者左胸中彈,而警方也承認曾發射過實彈。

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今天是中國「十一國慶」,港府還因此取消今晚原訂在維多利亞港施放的國慶煙火。「民陣」更選在今日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遊行活動,不過卻遭到警方反對。根據港媒指出,在深水埗、灣仔、荃灣、沙田、屯門以及黃大仙等6區仍有「反送中」的集會,警方出動5000警力,至少有30間大商場暫時停業,港鐵關閉20個車站。

根據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上傳一段影片,下午16時許1名示威者左胸中彈倒在地上,這名傷者口唇蒼白,頻頻呢喃「送我去醫院」、「我的胸口好痛啊」,記者對他說「你不要太激動,你的心口在流血」,警方承認曾在荃灣發射實彈。隨後,這名示威者被救護員送上救護車,送往瑪嘉烈醫院。

綜合港媒報導,這名傷者的左肋骨破裂,未見大量內出血,現時仍等候接受電腦掃瞄,情況十分危險,目前正在進行急救,院方考慮將傷者轉送至伊利沙伯醫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