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北京大搞慶典,「逼迫」民眾一起慶祝,而在香港,由「民陣」發起的十一「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的集會和遊行遭警方拒絕。但仍有港人承接民陣的遊行路線。而一如港警預期,示威者遍地開花,衝突處處。

港警在立法會外設有水馬防備,內有防暴警察可用消防水栓射水;警方1號及3號水炮車於西環中聯辦大樓門外駐守,兩輛銳武裝甲車亦在場戒備。

綜合港媒報導:
14:43 警方表示,大批暴力示威者於屯門大會堂外破壞公物、投擲雜物及設置路障,又襲擊現場警務人員。警方將會使用相應武力驅散示威者,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及離開。
14:54 沙田車公廟路遊行,警方在好運中心對面,對示威者發射至少10發催淚彈。警員再舉橙旗警告示威者速離。
14:58 示威者以鐵條破壞港鐵黃大仙站鐵閘及玻璃。
15:03 荃灣青山公路浸信會對面,有30至40名防暴警察築防線;約60米後荃豐中心對面,示威者燃燒路障。至下午3時,警方舉黑旗警告會施放催淚煙。
15:10 示威者在中聯辦塗鴉,大批防暴警築起防線,並舉黑旗警告。
15:16 港警在facebook帖文表示,暴徒於屯門使用腐蝕液體,多名警員及記者被灼傷。警方嚴厲譴責有關行為,並呼籲市民小心。
15:18 屯門鄉事會路與杯渡路交界,警方施放催淚煙。
15:22 防暴警在黃大仙施放5枚催淚彈,因鄰近老人院,大批市民街坊哀嚎、指罵防暴警。
15:33 防暴警在荃灣大河道舉黑旗,並施放多發催淚彈。

而港鐵繼關閉11車站營運之後,下午陸續新增:
港島:金鐘站、灣仔站、銅鑼灣站、西營盤站。
觀塘線:黃大仙站、鑽石山站。
荃灣線:荃灣站、大窩口站、葵興站、葵芳站、深水埗站、太子站、油麻地站(現仍開放的車站:荔景、美孚、荔枝角、長沙灣、佐敦、尖沙嘴、中環)。
東鐵西鐵馬鐵:沙田站、車公廟站、屯門站、荃灣西站、尖東站。

還特別提醒:九龍站的市區預辦登機服務將會暫停,香港站的市區預辦登機服務,將維持於航班起飛前90分鐘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