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共正在大肆慶祝輝煌建政七十周年,太多人民是飽受「十一國殤」「極權統治七十年」之苦,除了香港為爭民主而遍體鱗傷,還有西藏、新疆等民族也是遭到監禁迫害,更別提宗教人士及異議份子被消失是常有的事,集中營日以繼夜的慘忍虐待,連習近平跟所有高官們都沒膽去裡面體驗一回,卻有臉稱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時代前列?不只如此,還老是藉由精神強暴台灣,來掩飾自己在香港議題搞到灰頭土臉,實在是莫大諷刺。

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共的一部分,以前從未是,以後更不是,但中共卻像一個糟糕的強暴犯,自認定「台灣是我的,我有完全支配權」。習近平昨晚在中共建政七十年招待會的講話,就是這種態度,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並把台灣視為「祖國」的一部分,直接精神強暴台灣的主體性。

台灣人不自由毋寧死的意志,習近平不可能不清楚,但他仍堅持這套違背人心與時局的老調重彈,表示他也沒招了,只能靠染指台灣、矮化台灣國格,來贏得少數拜服共產思想的人民掌聲,藉以鞏固自己的皇帝夢。畢竟兩岸之間還隔著一道海峽,美國又擺明力挺台灣與中共對抗,習近平想要出招也困難,況且台灣人民也不允許自己走上獨裁統治的回頭路,相較於中共把政權看得比人權重要,台灣是把人權看得比政權重要,就算民進黨政權被中共搞垮,台灣人民也不可能退讓,只會造就更多民主自由黨派蓬勃生長,這就是習遲遲不與台灣重啟對話的原因,表面上是強國心態作祟,實際上是沒能力與民進黨政府談判,沒膽子面對台灣議題。

習近平如果在民進黨執政期間,與我在外交、經濟、觀光、打擊犯罪各方面維持對話交流,就等於是認同民進黨政權,也進階認同台灣主體性,這對於一個正做著春秋大夢的皇帝而言,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而且他還必須利用國民黨勢力,維持在台灣的話語權,所以勢必得給國民黨和民進黨更多差別待遇,才能吸引國民黨死忠效命,自然不能給民進黨政府任何甜頭。

加上越演越烈的鷹鴿派內鬥,時時威脅著習皇帝的地位,習就更不敢碰觸台灣議題,萬一有什麼閃失,萬一引起台灣人民更加團結對付中共,萬一導致各大強國支持台灣主權,習就會被解讀成減損國格、分裂中國,而變成不赦罪人,所有對待異議份子的慘忍行徑,全數回馬槍到自己身上。一想到這樣的下場,習近平何來膽量與民進黨執政的台灣對話?所以剷除民進黨就成了中共領導人的必要任務,而在消滅民主政權之前,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維持一貫的說法與做法,以免替自己製造意外。也就是說,讓中國部分網民自嗨的建政七十周年談話,其實證明了習近平領導失敗。

作者 : 理伯書/智庫資深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