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交通部林佳龍趕往現場協助救災,並表示將徹底調查事件原因,交通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未來也會有專案建造新橋。

林佳龍說,依規定,20年以上橋樑應每4年檢修一次。南方澳大橋2016年由宜蘭縣府委託專業單位進行檢測,2018年10月,航港局針對檢測報告所提的問題維修完畢,原預計2020進行下一次檢測。

林佳龍表示,南方澳大橋還在鋼樑橋50年的橋齡內,是否落實檢測跟維管,以及這次事故的原因會一併查明。他強調,會以負責任的態度對這次事件的成因徹底調查,交通部也已成立專案小組來釐清,若有涉及到任何責任,也會進行追究,現在則以搶救人命為優先,調查同步進行。

林佳龍說明,南方澳大橋當時是由亞新工程,從規劃、設計到監造,但到底是哪個部分有狀況出問題,要由檢方來調查。

林佳龍表示,目前已救出10位傷者,可能有6名受困,已調動機具、海巡、國防部、港務消防隊、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到現場,把受困者搶救出來,是目前第一要務。

至於受困在港中的556艘漁船,已請港務公司儘速排除障礙物,今日清出40米寬、6米深航道,提供漁船進出。倘如困難,將於蘇澳港開放13、14碼頭商港區。新橋的專案也會進行規劃,過渡期間解決通行工作上的通路,後續交通部也會主導加強全國橋樑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