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知名「模範街」去年元旦曾出現一邊中華民國國旗、一邊五星旗的奇觀,引發討論;而今(1)日正逢中共第70年「十一國慶」,綜合港媒及中媒報導,金門居民王明宗、許丕肯在車上插上五星旗,環繞金門一圈,同時也把70面五星旗插在人潮聚集處以示慶祝。據悉,去年元旦模範街五星旗的策劃者也是王明宗。

綜合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與香港《大公報》報導指出,王明宗希望以此讓更多的金門民眾「分享到一樣的喜悅」。他還指出,金門人對於823砲戰陰霾仍在,因此都希望和平,「我拿著五星紅旗到處走的時候,很多人都在看。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他又指,「路上大多數人的反應都很熱情積極,但也有個別人攻擊我」,但他就是要以這種方式表達自己是中國人。許丕肯則強調,金門本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更稱「我們與大陸更親」,他更批台灣別有用心的政治人物為私利煽動兩岸對立,「大家都是中國人,為什麼要對立?」

至於為何策劃在金門插遍五星旗?王明宗稱,想表達兩岸和平,兩岸一家親立場,也因金門多數遊客為中國人,「看到五星紅旗的時候他們會倍感親切」,兩地交流多,就能促進彼此互相了解和融合,也會給金門帶來商機。

王明宗更強調,對普通老百姓而言,「應該好好珍惜兩岸來之不易的和平」,更稱金門民眾都盼兩岸早日實現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