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持續延燒,反中情緒仍在香港蔓延;許多港人也站出來強調「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取消原訂於今 (1) 日晚間在維多利亞港施放的國慶煙火;這也是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以來,第三次取消國慶煙火的演出。

今天有多起抗爭行動在香港展開,香港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發起遊行,號召民眾今日從維多利亞公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但港警日前卻拒發不反對通知書。民陣指出,無論遊行是否獲得當局同意,「十一國慶」當天都必然會發生衝突;剝奪民眾和平集會的權利,反而會激勵民眾上街。

由於香港情勢的不穩定,港府在官網發出新聞公報,指出「鑑於當前的情況,並基於整體公眾安全的考慮」,取消原定於1日晚間,在維多利亞港舉行的國慶煙花匯演。

據了解,這並不是香港首次取消施放國慶煙火,先前曾在2013年、2014年都有取消的紀錄;2013年發生了導致39人死亡、92人受傷的南丫島撞船事故,為了悼念而取消;2014年則是發生雨傘運動。但今年是中國70周年國慶,煙火演出原預計會比往年更盛大,突然宣布取消也使各界矚目。